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关心下一代>>典型经验
存入一份文明,收获一份成长 ——荔波县佳荣小学探索“道德银行”智志双扶之路
字号: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志。近年来,在荔波县关工委的引导下,荔波县佳荣小学以七彩佳荣·出彩少年党建特色品牌创建育时代新人为工作目标,紧紧围绕德育为先办学理念,积极探索智志双扶与教书育人的结合方式,推出道德银行教育模式,引导小学生学习美德、弘扬美德、践行美德



一本存折,双向记录,让学生存品德

坚持从娃娃抓起,着力在智志双扶上下功夫,开设道德银行储蓄学生良好道德行为习惯。通过参照银行储蓄运作的形式,按照学生人手一册发放道德银行存折,双向记录学生品德。学生在学校、家庭、社会中有优良品行的行为,学校就奖励道德币,并存入道德银行账户;如发现学生有不良的道德行为,则从该账户中扣减道德币。通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学生便可到学校道德银行总部兑换自己喜爱的学习用品,让无形的道德良好习惯变成可见可用的物质鼓励,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三方联动,多元评价,让学生爱品德

科学制定加减分值条例,坚持多一把尺子,就多一个好学生的评价方式,以七彩少年、道德富翁等多元评价结果,引导学生良好的个性发展。 如,翻开一个学生的日记,就能看到诸如:今天,我的值日卫生打扫得很干净,老师表扬了我,加了5元的道德币,我心里可高兴了,再存20元,就可以拿到我最喜欢的篮球了”......教师、家长、同学都可以对某一学生进行实事求是的表扬或批评,且评价结果犹如银行个人征信记录记入学生成长档案。


七彩少年,道德富翁,让学生享品德

道德银行延伸到课堂中,把存入一份文明,收获一份成长作为学校育人课程的根本基调,融入所有课程活动当中。如今,学生在道德银行就能兑换到自己心仪的学习用品,享受文明品行带来的物质和精神鼓励;每周都有七彩少年中的佼佼者在国旗下激情发言;每月有各班道德积分榜上前茅的学生被评为道德富翁”......

 “道德银行德育建设活动赢得了全体学生的喜爱和重视,积微见著,积细流以致江海,促进荔波县佳荣小学在“党建带关建”工作上取得一定成效。该校先后被评为贵州省三生四爱五心五好示范校、黔南州文明单位、黔南州五好基层党组织、黔南州四星级党支部、黔南州四星级工会、荔波县留守儿童工作先进集体、荔波县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