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关心下一代>>典型经验
荔波县关工委“四个新作为”带出真抓实干新业绩
字号: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基本要求,自觉服务于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是“党建带关建”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荔波县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置身大局谋事、融入大局干事、服务大局成事,在倾力服务中心、推动发展中彰显了关工委的新作为。

一是在服务经济发展中展现新作为。聚焦脱贫攻坚,围绕“百千万”行动,加强老科技专家服务团(组)建设,动员37名老专家组成8个老专家科技服务团,走村入户,结合特色产业发展需要开展科技服务;组织农村青年种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基层农技人员、返乡创业就业人员、精准扶贫户等开展农村青年科技培训,培养一批科技二传手和致富带头人,带动一批农村青年脱贫致富。2017年以来,邀请县关工委科技服务团成员为6000余人次青年农民开展24次科技培训与服务。截止目前,举办了3150余人次的野山鸡养殖技术及猕猴桃种植技术培训、10余期蜜柚种植、水族马尾绣、旅游志愿者、全域旅游农家乐、精品水果、铁皮石斛种植、百香果种植、桑蚕种养殖等培训班,同时,以企业青年职工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深入开展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指导荔波云翔建设工程责任有限公司、荔波小包谷广告集团有限公司先后组建了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并挂牌,充分发挥企业关工委在推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

在尧花村猕猴桃种植基地进行技术指导



    二是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展现新作为。10多年来,荔波县积极发挥关工委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为目标,组织五老和广大青少年在全县各级关工委中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好邓恩铭故居、水浦恩铭故里、黎明关板寨等红色资源,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祖国好、家乡美”“学习三史三情等主题教育,并组织五老深入学校、乡村、社区开展专题宣讲活动,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每年清明节前夕,县关工委组织老战士向到烈士陵园扫墓的机关干部职工和中小学生讲解英烈事迹,讲好革命事迹。同时,县关工委成立以退休老领导为主要成员的讲昨天故事·扬优良传统宣讲团,以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为主线,到8个乡(镇、街道)和一小、三小、五小等学校,到县委组织部举办的发展党员培训班、县直机关工委举办的机关党员培训班等进行宣讲,受教育的青年干部、教师及学生达10000余人次。县关工委副主任李德余牵头撰写了近8000字的《向雷锋同志学习宣讲稿》,近3年来,荔波县关工委组织五老深入学校向同学们宣讲雷锋事迹和雷锋精神,受教育学生达9800人次。坚持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县关工委近年共参与编撰了《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南昌起义功臣蒙九龄》《抗日殉国将领杨家骝》等6本荔波青少年励志丛书3万册,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蒙熙林还亲任主编,由荔波籍28位援寮抗美老战士参与撰稿的《不可忘记的岁月》战地回忆录由中国文化出版社出版。同时联合县党史研究室将系列励志丛书和《不可忘记的岁月》共3.5万册赠送各中小学,为红色文化进校园注入了正能量。邀请布依学会、水家学会10位歌手,以少数民族对歌形式制作成《五心教育布依族歌谣》《五心教育水族歌谣》两张光碟赠送给各中小学播放,现已走进荔波县中小学课堂。同时在各中小学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等活动,积极投身文明出行、文明礼仪、志愿服务、垃圾分类等文明荔波系列活动。坚持以培训为载体,传承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县关工委利用学校放假、社区开学的形式,以古榕斋书法培训中心为阵地,每年举办两期少儿书法培训班,至今已有1400余人次参训。每年春节前夕,县关工委与古榕斋书法培训中心都要组织小书法家义务为群众写春联,每年送出春联300多幅。樟江园社区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成立社区假日学校,邀请退休教师举办中小学生快速作文培训班,为学生作快速作文系统训练。2018年,荔波县中小学恩铭杯现场作文竞赛中,社区假日学校的小学组获得一等奖,初中组获得二等奖。覃海峰、刘定怡、莫婧的当堂作文被全国刊物《作文指导报》采用,发表于《作文指导报》(2018426日第二期)。2019年,荔波县中小学恩铭杯现场作文竞赛,小学组前10名中社区假日学校学生有6名。

组织“小书法家”义务为群众写春联



三是在参与社会治理中展现新作为。主动配合有关部门,有效利用社会资源,为青少年营造健康成长的环境。首先是开展普法教育。围绕《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和禁毒知识,结合典型案例,2017年以来,深入全县各中小学开展了法律伴我成长法制宣传教育活动,5000余名师生深受教育。其次是进行帮教帮扶。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蒙熙林受聘担任县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副主任覃顺芳、王朝贵受聘担任县人民检察院监督员,对失足失范青少年进行帮扶和做好转化工作,以热心、爱心、恒心、诚心的四心精神,通过面对面上门帮、重点教育帮、助困助学帮、安排就业帮、宣传舆论帮等多种形式,帮教失足青少年走上新的人生道路。2017年以来,共到县检察院、县法院开展帮教23次,帮助失足失范青少年49名。再次是优化文化环境。每年聘请12名老同志担任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积极配合文化等部门,做好网吧义务监督工作,全年开展监督活动;配合教育等部门,搞好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为青少年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开展法制进校园活动



    四是在关爱帮扶中展现新作为。整合社会资源。把关工委工作融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社区建设,积极探索创建五老服务新型社区青少年的活动载体,自2014年起,每年春节前夕,县关工委均组织各级关工委对乡(镇、街道)孤儿或家境贫困的留守儿童开展走访慰问,每年送去慰问金近5万元,近1000名困境儿童学生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通过发起学雷锋,献爱心,病危彩秀捐助活动募集捐款近70万元,先后为瑶山瑶族乡白血病患儿韦某、佳荣镇贫困大学生潘某等10多名特殊困难学子分别送去30005000元的慰问金。搭建交流平台。举办国际儿童动漫节。荔波国际儿童动漫节是中国唯一一个以儿童为主题的国际动漫节,从2016年开始,分别以为了儿童世界艺术家眼中的各民族儿童儿童与自然为主题成功举办了3届,每届动漫艺术节吸引了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动漫界的高度关注,以及动漫艺术家积极地参与。国际儿童动漫节让荔波少数民族地区的孩子有机会与国际动漫大师面对面交流,获得学习艺术、参与艺术创作的机会。旅居人才培养青少年素质。入驻朝阳镇洪江村的艺术家在各种场合指导洪江青少年学习,引导他们开阔视野,提升综合素质。如,雁西老师指导洪江村学生诗歌鉴赏与创作,11名小学生、初中生作品在《现代青年》杂志发表。李慧熙老师召集洪江及周边村孩子们成立足球队,自费给孩子们买足球、球衣、球鞋等,每个周末正常教学,目前已开展一年多公益教学,有53名孩子加入足球队。徐涛老师组织学生们开展绘画教学,并策划少儿绘画展,目前已有24名学生参与。凝聚爱心力量。积极争取中国香港恩慈基金会支持,组织实施的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开学季·关爱行(春季)活动资助金发放活动在荔波县佳荣小学举行。配合爱同行恩慈公益基金会到甲良、觉巩、瑶山等7所小学,发放奖学金,每年4.32万元。对接中国香港慈恩基金会等慈善机构共争取到位资金人民币49万元、港币230万元投入公益事业和资助贫困学生,为8名先天性心脏病人争取到首都医科大附属医院实施免费救治,中国香港慈恩基金会和古天乐基金会分别对家庭贫困的80名学生每人资助500元,向419名寄宿生捐献价值共计2万多元的床上用品,让困难家庭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中华儿慈基金会资助贫困学生

审核:李金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