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关心下一代>>工作动态
碧江:党建带关建 联动促发展
字号:

近年来,碧江区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健全组织、完善制度、服务基层、推动发展等工作目标,创新探索“党建带关建”新思维、新举措和新模式,促使“党建”“关建”联动发展,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12月,碧江区关工委被评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一、加强组织网络建设

各级党组织始终把关工委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青少年的桥梁,秉承“基层党组织建到哪里,关工委组织就建到哪里”的理念,对乡(镇、街道)、村(社区)、逐层抓落实,对学校、企业逐点抓落实。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的要求,在全区15个乡(镇、街道)、50个村委会、40个社区居委会、87所中小学校和2家大型民营企业以及部分区直部门成立了关工委组织。特别是在矮屯、正光、白岩溪、打角冲、地理等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及时成立关工委组织,夯实基层力量把创建“五好”党组织活动作为“党建带关建”的载体,扎实推进“五好”关工委组织创建,全区“五好”基层关工委组织达到170个,“五好“达标率为97.7%

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各级党组织对关工委组织建设负有直接领导责任,注重选优配强关工委班子。乡(镇、街道)关工委主任由党(工)委副书记担任,常务副主任由离退休老同志或“改非”同志担任。今年根据工作实际,经区委研究审定后及时充实调整区级关工委班子3名,委员9名,宣讲员10名。充实调整乡(镇、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6名。形成了由组织、宣传、教育、民政、司法、检察、财政、工会、团委、妇联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组织架构,保证了“党建带关建”的有效实施。

三、加强五老队伍建设

各级党组织把加强关心下一代“五老”队伍建设作为“党建带关建”的重要内容,区关工委会同相关部门认真做好五老的组织和发动工作凡是身体较好,有奉献精神,愿意为下一代健康成长做贡献的老同志,都积极邀请他们加入到关心下一代队伍中坚持在政治上给荣誉、工作上给支持、业务上给指导、生活上给关怀,让广大“五老”有荣誉感、归属感、幸福感,激发“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席大木、谭万福、袁正华等老同志荣获全市先进个人称号,徐芳平荣获全省“最美五老”称号。

四、加强阵地规范建设

各级党组织要为关工委组织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各级关工委要做到有一块牌子、有一支“五老”队伍、有一间办公室、有一定工作经费、有一个专门办事人员、有一套档案资料。目前全区按照乡(镇、街道)每年10000元,城内社区每年5000元,乡(镇)社区每年3000元,村每年2000元;乡镇(街道)、村(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每月交通费、通话费200元的标准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并落实到位

五、加强宣传氛围建设

各级党组织要加大关工委工作的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先进事迹、突出成效和典型经验,大力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营造全社会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和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今年上半年区关工委在《火炬》网发表28篇,《天眼新闻》发表12,《当代先锋网》2篇,《晚晴》杂志4篇,碧江新闻播放3条,全面宣传了碧江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的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