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关心下一代>>工作动态
玉屏:凝心聚力 推动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
字号:

历年来,玉屏侗族自治县关工委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开展精准关爱帮扶,凝心聚力,推动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

注重强基固本,确保行稳致远。一是县关工委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全过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进基层关工委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按照领导班子建设好、骨干队伍作用好、制度健全执行好、积极探索创新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的标准,构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新机制。截止目前,全县154个关工委组织中“五好”组织达标率达到90%以上。二是坚持党建带关建原则,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康华社区、田坪新街居委会等易地搬迁安置社区关工委工作的组织建设,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会议制度、学习制度,结合安置社区实际情况,细化工作内容,扎实开展易地搬迁安置社区关工委工作。

主题活动宣讲现场

着力铸魂育新人,弘扬主旋律。一是着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党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等系列主题活动和多种形式的爱国主义、理想信念、党史教育及思想道德教育。组建关工委教育辅导团每年精心撰写主题教育宣讲稿,并编印宣讲手册发放中小学生,组建老同志宣讲组深入全县学校开展主题教育宣讲。二是竭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每年常态化开展主题征文活动,并将获奖作品编印成书发放到各中小学校,先后编印《希望》《心声》《放歌》《红流》《铭记》《秋韵》《追梦》《鹏翼》《图南》《圆梦》峥嵘岁月系列丛书共10册。编印法治教育案例集《镜鉴》,编印开展各项活动的剪影《为了明天》、“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主题征文活动作品集《礼赞》和抗疫征文优秀作品集《健行》,受教育学生达90%以上。三是深入开展法治教育活动。通过法治宣讲、普法宣传展览、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深入宣传法律法规。同时,深入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危害学校正常秩序、侵害青少年学生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大对网吧的义务监督和检查,为青少年营造了安全、和谐、健康的成长环境。

发挥优势助脱贫,助力乡村振兴。一是积极帮助指导民营企业建立关工委组织。201512月,铜仁市首家民营企业关工委--“玉屏侗族自治县贵福集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该集团关工委成立以来,已累计帮扶玉屏、江口、德江、石阡、松桃、思南等县共计638人(次)困难学生,累计支付爱心款达180余万元。目前,全县共有康华、中伟、温氏等11 家民营企业相继建立关工委组织。二是推进实施农业科技服务“个十百”行动计划,组织全县老同志多次深入实地调研、督促指导,先后建立贵福菌业公司和混寨农业科技服务培训示范基地2个示范点。充分发挥“五老”特长和优势,开展政策解读、技能培训,为群众提供产业发展政策信息、专业技术指导,有针对性的开展农业科技培训服务,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助推乡村振兴。目前,全县已培养致富带头人8名、致富“二传手”16名、致富骨干105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