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关心下一代>>五老风采
【三十而立再出发】谭国菊:一碗油茶汤 温暖一座城
字号:

  编者按:三十而立再出发,不忘初心践使命。2020年是贵州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为集中展示全省3万多个关工委组织和21万余名五老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的工作成效,12月1日起,省关工委联合多彩贵州网持续推出“三十而立再出发”系列报道,讲述全省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在时代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的故事。

  1月26日晚,农历正月初二,凤冈县城下起小雨,从疫情防控执勤卡点下来的谭国菊,打算熬一点油茶汤暖胃,从早上拖着音响拿着话筒出门,走村串巷宣传疫情防控,忙活到现在,她已经很乏了。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今年70岁的谭国菊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一线。眼见县城90多个执勤卡点,近1000名党员、干部、志愿者轮流昼夜值守,十分辛苦,谭国菊便决定把凤冈人最爱吃的油茶汤作为抗疫礼物送给各卡点执勤的同志们。

谭国菊荣获遵义市第四届道德模范称号

  谭国菊是个急性子,决定的事情说干就干,她迅速召集10多名从事餐饮行业的爱心人士组建了一支“凤冈红色娘子军爱心团”,团队分工  明确,食材采购,加工制作,配送等井然有序。

  每晚9点,两大锅热气腾腾的油茶、三大袋米花、荞皮、黄饺等配食,连同400多副碗筷装上两辆电动三轮车,沿着县城区两条主道的90多个卡点一路送去,每次送完都是深夜12点过。

  这碗爱心油茶汤一送就是整整30天。每次,吃到宵夜的执勤人员总会翘起大拇指说:“谭阿姨的油茶汤好喝、暖心、带劲!”很多开饮食店的老板被她的义举感动,纷纷加入她的爱心团,主动送上米花、荞皮、黄饺、汤圆、米皮、鸡蛋等。

谭国菊正在制作油茶汤

  全县城95个执勤点,无论在巷子还是在拐角,爬坡还是上坎,谭国菊都认真数过,哪一个点,多少人,都装在她心里。离县城最远的那个点,也最偏僻,给她的感触更深。那天晚上,听说有一处送漏了,他们一行人一直清查到晚上11点钟,好不容易在郊区找到,时间已经到了12点。黑夜中,执勤卡点人员看见他们下了车,激动地说:“幸好你们来了!”。紧接着,一碗油茶汤下肚,身体立刻暖和了,大家的精神劲又起来了。

谭国菊正在分装爱心餐

  据不完全统计,从1月27日起至卡点撤出,谭国菊的爱心团免费为近1000名党员干部赠送油茶汤15000余碗,折合经济价值8万余元。与此同时,谭国菊还以个人名义捐款14200元,大米6吨,折合人民币36600元;组织个体工商户捐款31200元。

  当谭国菊爱心团的志愿者们被问起,做这件事情最大的收获是什么?他们几乎一致回答:“虽然只是一碗油茶汤,但却得到了很多句‘谢谢’,觉得还是值得这样做。”一个月的时间,一碗碗香喷喷的油茶汤,凝聚成一股团结奋进的蓬勃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