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前列 作表率”黔老品牌>>奉献黔老
黔西南州委老干部局“三突出”力促老干部工作再上新台阶
字号:

近年来,黔西南州委老干部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以让党委放心,让老干部满意为目标,细化三突出措施,持续推进先锋黔老、幸福黔老、添能黔老、数字黔老、奉献黔老品牌建设,不断推动新时代全州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突出党建引领,筑牢坚强堡垒。坚持把组织保障作为关键点,把创新载体作为切入点,强化支部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凝聚老干部智慧和力量,助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强堡垒。在工作机制上,选好配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配齐配强党务工作力量,加强党务干部的学习培训,确保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在基础保障上,向创建州级示范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州教育局离退休党支部、册亨驻兴义离退休干部职工党支部拨付第三年创建经费各5000元。指导直单位发放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委员2022年工作补贴共48.69万元,共创建州级示范性党支部10个,县级示范性党支部15个。在活动开展上,利用黔西南州红色文化资源,结合实际组织老干部开展“红色基因”主题教育、“老少同声颂党恩·携手喜迎二十大”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红色教育活动;定期组织老干部工作者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利用“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评选一批信念坚定、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求真务实的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多形式多渠道扩大宣传,激发老干部热情。

突出作用发挥,助力乡村振兴。注重发挥广大离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支持和服务老干部在助力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关心下一代等工作中积极发挥余热、贡献力量。深化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党建”,服务“五老”深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宣传宣讲、参与社会治理等,在新市民社区建立“益童乐园”阵地,组织青少年儿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助力推进新市民计划,力所能及地为新市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2022年,争取省关工委、州直相关部门经费21万元,在各县(市)举办农村青年科技培训12期,培训农村青年近1600余人;争取省、州关工委经费50万元,全覆盖开展科技服务示范基地建设9个(其中省级2个、州级7个),带动1667户6500余人致富增收;争取省关工委经费43万元,举办幼儿园园长和骨干教师培训班1期100余人,在各县(市)创建农村幼儿园“研培中心”7个。

突出精准服务,提升工作水平。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州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纪法教育为重点,深化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完善和落实老干部阅读文件、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情况通报、参观考察、走访慰问、特殊困难帮扶、订阅报刊等制度,进一步落实和完善老干部困难帮扶机制、党内关怀机制、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机制,建立支持鼓励老干部发挥作用的机制、助老服务的机制、部门联动发力机制,建立干部荣誉退休制度和统筹安排离退休人员体检制度,用真心真情服务老同志,切实解决老干部养老、医疗、学习、活动、文化等需要,真正做到让党委放心、让老干部满意。扎实推进“一网一微一报一平台”,打造“智慧老干”品牌,提高信息化、规范化服务质量。组织开展“四就近”(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服务模式,提高精准化服务水平。全力抓好老干部活动中心阵地建设,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调动老同志参与积极性,让他们在丰富的精神文化活动中增进身心健康、安享幸福晚年。    

一审:马贤坤

二审:苏  倩

三审:黄安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