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前列 作表率”黔老品牌>>数字黔老
贵阳贵安大范围开展离退休老同志“数字黔老”APP运用培训
字号:

贵州省老干部工作服务管理平台“数字黔老”为破解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瓶颈难题提供了新思路、搭建了新平台。平台上线运行以来为更好地发挥平台服务老同志、服务老干部工作的支撑保障作用,为进一步加大“数字黔老”APP 的推广应用力度,针对平台使用存在的短板,贵阳市组织离退休老同志“数字黔老”APP运用培训,不断提高老同志运用智能技术的能力和水平。培训活动持续两个月时间,共开设市级及区(市、县)智能手机及“数字黔老”运用培训12场,1000余名老同志参加了学习培训,200余名老干部工作者在培训中为老同志进行“一对一”指导。


为确保此次培训活动取得实效,帮助贵阳贵安离退休老同志系统全面地掌握培训内容、更好的使用“数字黔老”APP,为老同志提供更安全、更贴心、更便捷的数字化服务。一是加强统筹。贵阳市委老干部局结合在日常工作与实地调研中收到老同志对使用“数字黔老”APP中的反馈和意见建议,对接联系全市各级各单位老干部部门、了解培训需求、进行摸底登记、统筹制定培训计划方案,积极向省委老干部局申请专业培训师资力量的支持,在省委老干部局的支持和帮助下大范围组织贵阳贵安离退休老同志参加培训学习。二是丰富内容。培训活动共策划了5个板块内容,包括总体介绍平台基本情况、下载安装及登录步骤、主要功能模块使用、视频教程讲解。并对“积分商城”“我的学习”“我的风采”“精准服务”“空中课堂”常用模块中学习打卡、上传作品、就医挂号、观看视频等着重详细解说和演示。三是强化实操。对操作使用有困难的老同志,现场工作人员再次进行指导,耐心解答他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为老同志进行操作指导和讲解。在现在工作人员的“一对一”指导帮助下,老同志们在APP上赚积分、看视频、传照片,玩得不亦乐乎。


培训在老同志和老干部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纷纷为“数字”APP的丰富功能点赞,部分老同志和老干部工作者围绕“数字黔老”的功能定位和工作实际对平台的完善提了意见建议。

贵阳市总工会退休老同志赵双林说:“数字黔老”APP听书听报这个功能不错,要是能对播放速度进行调整、增设《中国老年报》电子期刊就更好了。贵安新区湖潮乡财政分局退休老同志王培超说:我退休后就和许多老同志一起搞地戏,平时也很喜欢写字、摄影,我们平时喜欢刷抖音,但是抖音不够正规,我以后一定用好“数字黔老”这个平台,将我们的作品都传播到平台,让大家都看到退休生活积极阳光的一面。云岩区委老干部局老同志董真说:“数字黔老”APP功能很多,可以用来交水电费,方便日常生活,但趣味性功能还不够,建议上传象棋视频教学等内容,但是年纪大了,培训后容易忘记有一些功能是怎么使用的,希望能经常举办类似培训。清镇市自然资源局退休老同志谭孟祥说:通过本次培训,基本解决了老干部们不会用、不敢用的问题。培训后,了解到“数字黔老APP的功能模块真的太丰富了,以前还不知道他有这么多功能,特别是里面的“在线书屋”和“精准服务”模块,以后电子书不仅可以免费看,还能免费听;电子证件能让我随时随地查询,省了很多时间,特别方便”。花溪区老干部工作者建议:将使用率查询管理权限下放到区县,便于精准定向实施宣传发动使用;观山湖区老干部工作者建议:进一步完善平台中社区、街道基层组织架构,对将组织关系转到社区的老同志进行管理,为老同志的作用发挥助力;息烽县老干部工作者建议:希望“数字黔老”后台单个录入老同志信息时能更智能,输入老同志身份证号时自动提取出生年月、性别等有关信息。

通过开展培训活动,帮助老同志们更好地融入新时代数字智能生活圈,拉近老同志与社会、与老干部工作者的距离,进一步实现老干部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目的。下一步,贵阳市还将结合老同志实际需求开展更多“智慧助老”行动,帮助广大老同志畅享数字生活、跨越数字鸿沟。

一审:曾  东

二审:夏禹锦

三审:吴春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