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前列 作表率”黔老品牌>>添能黔老
黔南:“夕阳红”共谱“好花红”战疫协作曲,共筑战疫“银色防线”
字号: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州疫情防控决策部署,黔南老干部工作部门高度重视,迅速响应,强化组织引导,凝聚起老干部抗疫正能量,全州老干部工作部门和广大老干部一道共谱战疫协作曲共筑黔南老干力量战疫“银色防线”。

一、强化“组织力”,扎紧筑牢“防护网”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州各级老干部们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指示精神,及时传达党委政府会议精神、及时安排部署、及时听取汇报,及时研究贯彻落实措施。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抓好抓牢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守护好老干部人身和活动阵地“双安全”。2022年以来,黔南州委老干部局通过干部职工会等形式多次研究疫情防控工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安排部署,及时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分管负责同志及时汇报工作推进情况,合力抓好分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都匀市委老干部局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州委老干部局下发了《致全州离退休干部疫情防控温馨提示》,从主动参与疫苗接种、落实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发挥优势参与抗疫、主动上报个人健康状况等五个方面,加强对全州离退休干部疫情期间身体健康保障,鼓励大家积极投身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全州老干工作部门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公众号、QQ微信群等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老党员、离退休干部等老年群体科学认识、理性应对疫情,做到群防群控。号召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始终保持退休不褪色的初心,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的坚定维护者,带头贯彻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

三都县关工委组织“五老”进入网吧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三是强化督促指导。全州老干部门把服务好离退干部接种疫苗作为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抓紧抓实。州委老干部局及时下发《关于倡议离退休干部接种新冠疫苗的工作提示》,通过QQ群、“数字黔老”平台、入户走访等形式强化调度指导,各县市及州直部门及时排查了解本地区本部门离退休干部接种疫苗情况,坚持个性化服务,针对年龄偏大、行动不便的老干部,协调老同志居住地所在街道社区,开辟老干部接种疫苗绿色通道,安排医护人员提供入户接种服务,全面询问掌握老同志身体状况、既往病史,做好接种前的评估工作。对确不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同志,提醒生活中的防护要领。

二、凝聚“正能量”,重披“战袍”显担当

一是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抗击疫情的“战斗员”。全州广大离退休党员结合自身优势,在党组织的号召下,积极投身抗疫一线。花甲之年的身影,在一次次逐户排查中穿梭;古稀之年的爱心,在一群群抗疫志愿者中传递;耄耋之年的垂范,在一个个疫苗接种点展现。老同志们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对党忠诚、真诚为民的家国情怀。面对核酸检测现场人手不足的难题,老同志们纷纷主动请缨,向居住地社区报到,到核酸检测现场帮忙出力。积极参与卡口值守、巡逻执勤等工作,对小区进出人员严格执行登记、扫码要求,切实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带头守卫家乡,打赢疫情攻坚战,就是共产党员的责任!”龙里县谷脚镇退休干部今年李经祥今年刚退下来没有在家闲着,主动联系单位要求参与工作。小区解封后便第一时间报名成为谷脚镇的一名抗疫志愿者,毅然投身到抗疫一线。李经祥的工作是驻守谷脚社区新街蔬菜市场,每天要工作10小时。“请出示健康码,扫场所码,戴好口罩,注意个人防护,保持好距离。”这是他日常工作的一部分。“这种时期最容易发生矛盾纠纷,我是本地人,对谷脚这地方熟,负责调解,为年轻人分担点压力!”李经祥这样说道。

龙里县退休干部李经祥在谷脚社区参与值守

二是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做抗击疫情的“守门员”。全州各级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积极组织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争当疫情防控的“最美逆行者”。老干部工作部门组织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双报到”要求,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载体,深化服务社区服务老干部“双服务”理念,在社区,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宣传、卡点值守;在单位,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慰问老干部活动,制定志愿服务方案,明确每个季度为老干部提供上门服务有关事项,把服务做好老干部疫情防控作为志愿服务重要内容,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广大退休老干部充分发挥自身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争当疫情防控一线最需要的排头兵。

福泉市退休干部金山街道朝阳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三是以笔为援居家创作,做抗击疫情的“宣传员”。在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由老干部工作部门提出倡议,广大老干部自发用笔墨创作了一批反映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奋勇抗疫的艺术作品,作品歌颂疫情一线工作人员的感人事迹,展现了干部群众无私奉献的战“疫”精神,传达了战胜疫情无比坚定的信心,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凝聚抗疫正能量。都匀市委老干部局组织老干部创作了《援贵阳》《水调歌头·省城抗疫记》《七绝·万众灭疫》《七绝·同心抗疫》《贵在共克时艰 定当抗疫全胜》等一批优秀作品,全力营造同心抗疫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紧盯“关键点”,推深做细不放松

一是紧盯重点对象用心用情。全州老干部门始终把做好离退休干部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老干部工作担当作为的试金石。把疫情防控作为重要任务、头等大事,通过会议等形式,仔细分析研判各类别群体身体状况,全面摸排,建立台账,重点关注独居、重病、生活困难、行动不便的群体,提前制定可行性方案,当疫情真正来临时,对老干部困难人群及时关心慰问到位、及时帮扶到位。同时常态化落实好关乎老干部切身利益的各项政策待遇落实,把服务保障在疫情期间做得更细。

二是紧盯重点场所有为有效。老干部工作部门始终高度重视老干部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坚决守护好老干部活动阵地疫情防控安全。结合本地疫情防控要求,建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宣传引导,慎终如始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强化日常管理,适时关闭开放活动场所,坚持好日常值班制度,持续做好物资保障,加强进出人员体温监测,做好环境消杀,开展日常监督检查,不断夯实老干部活动阵地安全基础。

三是紧盯关键时段绵绵用力。老干工作部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项工作,特别是每逢重要时间节点关键时刻,始终紧绷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两根弦”,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通过走访调研和日常调度等方式,强化信息收集掌握,亲情服务,加强与老干部感情联络,做好老干部信访维稳、健康体检等工作,把基础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常抓不谢,久久为功,确保关键时刻老干部队伍思想稳定,切实维护来之不易的安定大好局面。

一审:唐华星

二审:曾应

三审:吴文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