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前列 作表率”黔老品牌>>添能黔老
丹寨县:“老”干部发挥“新”作用
字号:

近年来,丹寨县充分发挥老干部、老专家、老同志的经验优势,引导老干部变“村干部”、老专家变“技术指导员”、老同志变“服务员”,充分发挥各自余热助力乡村振兴。

(退休干部张世勇入户走访(右三))

老干部变“村干部”,誓让乡村换新颜

“多亏张书记抓得好啊,有了经济来源,寨子的路修得更宽了,环境越来越好了,大家的日子也过得红红火火了!”龙泉镇东街居委会五里桥自然寨老党员汪永权细数着寨子里的变化,连口称赞。

丹寨县龙泉镇原党委副书记张世勇,2012年退休后,应群众的请愿,把工作主战场转移到曾经联系帮扶的龙泉镇东街居委会,担任东街居委会党支部副书记。他积极探索“支部+合作社+农户”产业扶贫模式,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发展固定资产物业管理、硒锌商薯种植等产业,形成了支部带动,群众参与的致富产业发展格局。

县粮食购销公司职工廖红退休后被推举为场坝街居委会党总支部书记,她带着村干部从小事开始,组织“两委”班子通过主题党日、工作例会进行集中学习,提升村级管理规范化水平,积极参与社区基层治理。

丹寨县通过聘请一批离退休干部到原籍村、原所在单位管辖区域和单位帮扶村任职,担任村“两委”班子或者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发挥老同志情况熟、资源广的优势,对村“两委”工作进行指导,协助村“两委”班子加强自身建设,理清发展路子,制定发展规划,因村制宜发展致富项目。

老专家变“技术指导员”,发展产业促振兴

“感谢科技服务团的老专家们,通过本次培训,村民们在葡萄种植技术和管护技术水平方面得到提升,大家的种植信心更足了。”龙泉镇展良村党支部书记陈志感激地说。

今年7月,丹寨县关工委联合乡村振兴局等部门组织农业科技服务团老同志到展良村,开设“田地课堂”,详细讲解精品葡萄种植、病虫害防治,对农户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把脉问诊、对症开方。

(退休干部詹学礼到马寨村开展技术指导(右一))

“我们马寨村有许多得天独厚的条件,农业产业还有发展空间,虽然我退休了,但我还会全力为马寨村实施乡村振兴提供咨询和技术支持,持续为村里的发展出谋划策、献计出力。”去年,丹寨县农业农村局退休干部詹学礼主动担当龙泉镇马寨村产业发展“技术指导员”,在詹学礼的指导下,村里的技术员很快成了技术骨干,带动全村发展吊瓜种植500亩,建立200亩的蔬菜(冬瓜)基地,产值达100余万元。

丹寨县从林业、农业等职能部门动员一批老专家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利用他们的专业优势为基层年轻的创业者提供技术服务。近年来,老专家们到村开展农业技术培训15场次,参与农业科技研究8次,建立科技服务示范基地5个。

老同志变“服务员”,情系关系下一代

“希望同学们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刻苦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报效祖国、服务家乡、回馈社会,努力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新人。”8月21日,在南皋乡湾寨村捐资助学活动上,县关工委成员、退休党员教师熊永彦对被救助的贫困大学生们提出殷切希望。

(退休教师熊永彦给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

熊永彦从事教育工作多年,退休后,一直走在关心下一代的路上,为了帮助更多考上大学的贫困学子顺利走进大学,他发起成立方将助学组委会,组委会成立以来,共收捐资9万多元,受助学生46人。

“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家乡更多的困难学生得到帮助,让更多的孩子能够上大学。”熊永彦如是说。

丹寨县引导离退休干部同志主动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通过开展思想教育、关心关爱等系列活动,使广大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上老有所为。近年来,老同志开展各类主题教育达30场次,受教育青少年6000余人次;开展慰问关爱帮教活动12人次,捐资助学达30余万元,受助学生达300余人。

一审:吴述全

二审:龙治忠

三审:孟德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