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前列 作表率”黔老品牌>>添能黔老
黔西南州委老干部局“三心三助”服务助力联系点乡村振兴
字号:

兴义市敬南镇白河村是黔西南州州级乡村振兴示范点,也是黔西南州委老干局定点帮扶联系村。自定点联系帮扶该村以来,黔西南州委老干部局经常深入调研指导,并认真落实“三心三助”工作措施,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协调资金用心,助培产业发展。协调3万元资金帮助白河村在现有6000亩茶园基础上建设标准化茶园120亩,招引龙头企业整合合作社6家,按照“一品两提三联四赢”发展思路,探索实践“龙头企业+村级合作社+包片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开发红茶、绿茶、囍茶系列产品,打造“百河茶”品牌,推动产业做大做强、农户持续增收。同时,积极支持白河村采取“合作社+脱贫户+村集体”模式发展蜜蜂养殖和100亩“茶叶+果树+花卉+N”的立体农业基地建设,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雪中送炭暖心,助帮特困群体。2022年春节前夕,深入白河村困难党员、残疾户和特殊困难户家中走访慰问,发放慰问金1万元,并与他们进行亲切交流,详细了解近期生活状况、国家扶贫政策享受、子女就读、医疗保障以及脱贫成效巩固等情况,宣讲党委政府乡村振兴有关政策精神,鼓励他们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全村早日实现乡村振兴献计出力;争取州关工委领导支持,在2021和2022年“六·一”儿童节前夕慰问白河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发放慰问金1.2万元;争取近9万元慈善经费支持,为敬南镇中心幼儿园实施“善行贵州·幼儿‘焕’新园”项目1个和购赠幼儿图书1600余册,助推白河村全面落实脱贫户家庭学生资助政策,实现脱贫户学生“应助尽助”。

强化指导齐心,助推乡村治理。指导村党支部发挥老党员、老干部等作用,齐心协力落实“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社会治理机制,将相对集中的十户左右划分为联防联治服务单元,明确社情民意联排、安全隐患联防、矛盾纠纷联调、重点人员联管等责任,并依托寨老乡贤情况熟、感情深、威望高的优势,建立“寨老共商制”和“乡贤会”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定期召开共商会讨论村级事务,开展辖区矛盾纠纷调处,实现了一般矛盾纠纷“不出村”“不上交”目标。

一审:苏  倩

二审:陈良品

三审:黄安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