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前列 作表率”黔老品牌>>添能黔老
凤冈县:“三举措”扎实推动“遵义银辉”示范党支部创建
字号:
近年来,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凤冈县坚持以遵义市创建“遵道行义·银发增辉”(简称“遵义银辉”)标准化规范化示范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契机,着力提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为凤冈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余热,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

“一抓到底”压实责任链条。建立健全县委高位统筹、县委组织部牵头指导、各基层党(工)委具体主抓、各离退休党员干部党支部落地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坚持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全县党建工作年度目标考核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内容,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委员)、党务工作者纳入全县培训计划。建立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党费返还为辅、其他来源为补充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各镇乡和县直各部门按照管理离退休干部党员每人每年固定标准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收缴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党费按照100%进行返还,各镇乡和县直各部门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发放交通、通信补贴,有效解决了党建工作经费不足的难题。

“塑形铸魂”建强组织体系。对标对表新时代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总体要求,配齐全县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委员)及党务工作者,及时指导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换届和党组织书记(委员)缺额补选工作。通过督导、研判及验收等方式,督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扎实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格执行重温入党誓词、定期开展主题党日、过好“政治生日”等制度,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为行动不便的党员送学上门,持续推动全县离退休党员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引导离退休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新时代党的理论。依托老干部活动中心、县镇村三级老年大学(学校)、支部活动室等阵地,采取上党课、“庆祝建党100周年——我的入党故事”讲述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等方式,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教育党员的作用。

“贴心服务”激发作用发挥。建立“结对亲老”工作机制,精准服务高龄离休干部、有特殊困难的退休党员干部群体,落实“五必访”(重大节日必访、生病住院必访、特殊困难必访、生日必访、去世必访)制度。以“组织设置好、班子建设好、党员队伍好、学习活动好、作用发挥好、制度坚持好”为标准,积极开展“遵义银辉”示范性党支部创建活动,通过达标验收的县级银辉支部3个,“遵义银辉”示范性党支部2个。发挥离退休干部优势作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及关心下一代等重点工作。凤冈县公安局第十九党支部充分发挥老警官活力,积极帮助群众化解矛盾纠纷。凤冈县税务局离退休党支部以“三亮三带两争先”为党建品牌,争创先进支部、争做黔税先锋,做好纳税辅导服务。凤冈县农业农村局退休支部利用“三抓三提升”加强支部建设,退休干部党员深入生产基地、生产企业、村(社区)一线,为群众提供农业技术指导,助力群众创收致富,添力促进乡村振兴。

一审:肖丹青

二审:夏禹锦

三审:吴春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