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前列 作表率”黔老品牌>>添能黔老
罗实伦:夕阳托朝阳 相映别样红
字号:

“人活着,总要干些事;不管事大还是事小,用心就好。我是党员,就要保持党员的本色,为党旗增辉。要关心呵护孩子,因为他们是祖国未来的希望。”这些是思南县张家寨镇离退休干部罗实伦时常挂在嘴边的话。凭着坚定的信念,退休后的10余年里,他为张家寨镇关心下一代工作,默默奉献着光和热。

履职显担当,领头带民富


“想要日子过得好,就要胆子大一点,迈开步子走,不试一试怎么知道不得行。”在带领村民发展村集体产业号召动员大会上,罗实伦义正词严地说道。


1972年12月,新任龙岗村(以前叫生产大队)党支部书记的罗实伦,因是本土地方人,深知村里基础环境条件差、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水源缺乏,全村都是望天田,山土石旮旯粮食产量平均每年不到300斤,加之是大集体生产一船拖,村民生活很是发愁,也正因为如此,龙岗村是十里八乡有名的“穷棒子”村。为了改变这种现状,罗实伦作为当时村里的“领头人”,带领村民贯彻落实党的富民政策,迈开步子走、甩开膀子干,对本村发展进行了全面规划,还提出“山水林田路,沟渠池塘库”等综合治理的10字方针,同时根据本村区域特点,提出了山上封山育林、山中种果园,山下造良田的产业发展规划,并通过几年的实施奋战,修通了村组公路8公里、接通了村里水利、修筑了4座水库、开通了长达3公里的2条水泥沟渠、实施坡改梯工程天中坝等,逐步带领村民解决了吃饭不愁的问题,更是通过发展农产业增收致富。为了实现更大的发展,他还自筹资金安装了柴油机发电装备,有效解决了村民生活用电问题,开创了张家寨片区率先解决煤油桐油灯照明的历史,为此还得到了公社党委、区委的肯定和表彰,龙岗大队也被县级评为先进党支部,罗实伦同志也多次被授予省级、县级优秀共产党员,诠释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解民事纠纷,稳一方安定


“你们不要闹了,为了这点小事值得你们这么大打出手吗,大家都是街坊邻居的,不要伤了和气……”此时罗实伦正在调解本村村民的矛盾纠纷问题。不到5分钟,两户便服服帖帖和好如初。


农村哪里没有些矛盾纠纷,龙岗村也不例外。在邻近村的两户人家因装修房屋质量发生纠纷导致到派出所仍调解未果后,罗实伦把双方请到片区关工委办公室,进行思想教育,引导双方互相沟通交流,并引导他们签订协议书,及时制止和化解了这起纠纷,避免了矛盾的升级发酵。在农村,常因争山、争地、争水等引发一些矛盾纠纷,如不及时调处,容易造成不良后果。为使村民安居乐业,维护当地稳定,罗实伦充分发挥“五老”协会成员义务,当起了村里面的民事纠纷“调解员”,坚持做到哪里有民事纠纷,调解工作就做到哪里,被村民笑称“和事佬”。截至目前,他充分发挥其村民威信高、人生阅历丰富的优势,以“情、理、法”的原则,化解了龙岗村多起矛盾纠纷。

人老心不老,烛光依然照


今年已80岁的罗实伦,仍用坚韧的臂膀为关心下一代工作而忘我,凡与他接触过的领导和同事无不敬佩,无不赞赏。


在2013年,刚退休不久的他在当地党委政府的信任下,被选任为罗卜桠片区关工委副主任、老年学校校长、老年协会会长,2016年又被选任为张家寨镇关工委副主任。“老骥仍伏枥”,为做好这份事业,他定期组织老年人集中上课,学习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实地走访慰问病残老年人20人次;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常态化对青少年进行思想素质教育并交心谈心。有一回,为了三联村的1名失足青少年童能够早日回归到正确的轨道上,他利用白天晚上不间断地进行上门帮教,引导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在他的坚持下,这名孩子最终回到了学校上课,并承诺以后会好好学习,不负众望。同时联合关工委主任看望留守未成年人30人次,举办留守未成年人家长代理家长培训班5期,到张家寨小学、罗卜桠小学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5次;组织关工委班子成员青少年代表到辖区烈士墓陵园参观学习,传承红色基因,讲授革命英雄事迹,让青少年感受历史、不忘历史。正是罗实伦的这种“默默燃烧”,不仅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更是受到了县级关工委领导的肯定,多次被县关工委评为“五好基层”关工委,罗实伦也在2021年被市级评为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并授予奖牌证章,闪耀着熠熠的光芒。


如今,马上就要进入耄耋之年的罗实伦早已儿孙满堂,不问世事享受天伦之乐。但他依然关心村里的各项事业,依然乐于助人,每当村寨里发生矛盾纠纷,他都会去帮忙调解劝解;尽管年事已高,腿脚不灵便,每当村“两委”开会研究村寨发展大计,他都会主动参加,帮忙出点子、想法子;村民有事找到他帮助,他也会第一时间竭尽全力帮助他们。他随时随地都以一名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在他看来,心中随时要想着他人,急别人之所急,解别人之所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的标准。他也用他的行动充分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正如他所说:“不管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