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前列 作表率”黔老品牌>>先锋黔老
铜仁市委老干部局:党建引领聚合力 银龄人才助发展
字号:

近年来,铜仁市委老干部局坚持以党建工作为抓手,擦亮“铜城仁者·老干先锋”离退休干部党建特色品牌,挖掘“银龄人才”资源,激发“银龄人才”干事热情,组织引导广大老干部更好地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为奋力开创绿色铜仁现代化建设新未来汇聚银发力量。

突出党建引领,争当银龄先锋。充分发挥老干部在老年群体中“领头雁”作用,选配党性强、威信高、经验丰富、乐于奉献、身体较好、相对年轻的离退休干部党员担任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委员)。据统计,全市共有离退休干部党支部237个,离退休干部党员担任党组织书记(委员)592人。今年上半年,全市举办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委员)示范培训班5期、离退休干部党员培训班9期,培训500余人次。通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及举办培训班等形式,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老同志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赋能志愿服务,彰显银龄担当。持续深入开展“铜城仁者·老干先锋”党建志愿服务赋能行动,打造具有特色的老干部志愿服务团队,建好用好科技、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农牧渔业和党建等方面的银发人才队伍,在助力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文明城市创建、基层社区治理等方面更好地发挥经验优势。今年上半年,全市组建“先锋黔老”志愿服务队178支,参与老同志2000余人,开展宣讲209场次,帮助协调项目23个、资金69.2万元,化解矛盾纠纷137起,参与建设科技服务示范基地15个,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57场次。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全市老干部获全国表彰(表扬)6人次、省级表彰(表扬)46人次、市级表彰(表扬)120人次。离休干部朱澄洁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表彰;熊明英、郭定武、简朝臣等老同志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思南县关工委主任陈际忠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称号(全国73名之一)。

凝聚智慧力量,绽放银龄风采。围绕服务新时代新征程中心任务,持续深化“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活动,组织老同志开展“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奋进新时代”“银龄共筑中国梦·同心向党奔黔程”等系列活动,引导老同志讲中国好故事、传播贵州好声音、塑造铜仁好形象。通过创作“红色能量”“幸福能量”等短视频及书画、摄影作品,充分展示广大老同志在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中积极弘扬正能量、释放正能量、传播正能量的精神风貌。在开展“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专题调研活动中,老同志围绕科技服务示范基地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以及国有企业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思政教育等领域工作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实地调研8次,建言献策50余条,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老同志还积极主动参加“廉政机关”创建工作,共同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目前,征集到老同志廉政书画、诗词及摄影作品203件,《廉洁颂》快板和《正气歌》舞蹈节目各1个。

目前,全市老干系统充分发挥各级媒体作用,大力宣传银龄人才发挥作用的现实意义及各行业各领域涌现出的银龄人才先进典型,在全社会营造银龄人才的良好氛围,形成老有所为的共识,不断增强社会对老干部的认同感,提升老干部的获得感和成就感。

一审:曾  东

二审:夏禹锦

三审:吴春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