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走前列 作表率”黔老品牌>>走前列 作表率
修文县四措并举织密离退休干部“服务网”
字号:
修文县紧紧围绕“让老干部满意”工作目标,注重在思想引领、政策落实、精准服务、作用发挥上下功夫,织密离退休干部“服务网”,不断夯实服务基础,拓展服务举措,提升服务品质,奋力推进新时代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走深走实。
创新方式,理论学习“不断档”。充分利用“一网一微一平台”、老干部党校等载体,依托老干部学习例会、“三会一课”、网络专题报告会、老干部微信交流群等形式,通过“点对点”推送学习资料,“送学上门”给老同志阅读等,让每一位离退休干部党员在理论学习教育中“不缺课”“不断档”“不漏学”。通过举办座谈会、退休干部党支部集中学习讨论等,组织离退休干部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畅谈体会。同时,按照省委、市委、县委的相关部署要求,充分结合老同志实际,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使老同志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今年,组织离退休干部收看4期形势政策报告会,开展老干部微党校微课堂4场次,组织开展老干部学习例会10次,组织开展“送学上门”23次。
务实笃行,政策落实“不打折”。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两项待遇”,坚持领导带头走访慰问老干部,出席老干部活动,组织离退休干部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参观考察、出席重要会议等,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到离退休干部单位了解离退休干部补贴落实情况,督促各单位落实好生活待遇,做到政策落实“不打折”。组织离退休干部到县党史教育馆,谷堡镇索桥村,小箐镇贵金古、光伏电、大棚蔬菜、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阳明书院等参观视察。到县发改局、扎佐街道、龙场街道等了解补贴落实情况。开展元旦春节慰问活动,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及遗孀126人。
用心用情,精准服务“不懈怠”。精准落实离休干部“一人一策”服务,采取走访慰问、电话联系等方式,做到离休干部个人信息、家庭状况、健康状况、思想状况、服务需求“五清楚”,及时响应离休干部诉求。同时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为特殊困难退休干部给予更多的关心照顾。建立离退休干部结对联系服务工作机制,坚持“五必访”制度,规范畅通老干部医疗就诊“绿色通道”,实现离退休干部“事情有人管、生病有人问、诉求有回应”常态化服务。整合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资源,与社区协同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不断增强离退休干部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3年,走访慰问生病住院离退休干部8名,为4名去世的离休干部敬献花圈,传递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搭建平台,作用发挥“不缺位”。充实“银领人才库”,充分发挥老同志政治、经验、威望优势,凝聚银领志愿者智慧力量,全面推进党建引领老干部工作向基层延伸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聚力赋能。积极鼓励引导离退休党员干部到所居住的村(社区)参与共建活动,通过开展政策宣传、矛盾纠纷调解、参与乡贤理事会管理工作等,为企业和政府搭建了良好的沟通桥梁。2023年,帮助解决民生实事12件,处理纠纷53起,拆除危旧房6户。组织“五老”关爱团,先后到学校、村(社区)开展专题讲座3场次,受益4000余人,传达党的好声音。开展“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专题座谈会、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通报会和每月离退休干部学习例会等,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经验优势,2023年共向县委县政府、各部门提出意见建议24条。

一审:曾  东

二审:夏禹锦

三审:吴春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