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首页其他>>专题专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读
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字号:

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初心不忘,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今年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到2021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针对当前党的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着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来一系列战略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当其时、意义重大。

初心所在命脉所系

“初心”,原是佛教典籍中的用语。宋明理学也讲“发明本心”,意即“存心”“养心”“求放心”,主张每个人都可以通过正心、诚意等修养功夫得到真善美。这些都说明,“初心”对于一个人的修身养性乃至建功立业不仅是须臾不可缺少的,更是关乎全局、关乎根本、关乎长远之所在。

“初心”之重要,对于立志修为的个体之人是如此,对于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先进政党也是如此。在2016年的“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中国共产党人这里,“初心”揭示的就是作为新生事物的历史必然性,“初心”反映的就是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规定性,“初心”代表的就是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回顾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开展思想教育活动的历程,因为斗争环境和时代任务的不同,实际上各有侧重、各具特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相继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每次的主题和重点都有不同,但无不是围绕保持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个根本目标展开的。真正的共产党人不管身处何种境遇,必须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理论旗帜、确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于都考察途中多次谈到,“这里是中央苏区,是红军长征的出发地”,“我来这里也是想让全国人民都知道,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全中国人民也要不忘初心,不忘我们的革命宗旨、革命理想”。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理想”或曰“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从正反两个方面也在告诉我们,不论环境和条件如何变幻,也不论前方面临何等艰难险阻,这个“初心和使命”都是须臾不可偏离的,否则,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也就不存在了。

初心之要百姓之心

中国古代典籍《老子》中有“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的语句,意指要成为“圣人”,就不能有个人意志,只能有百姓意志。而关于“共产党人”的使命和宗旨,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深刻指出,“共产党人为工人阶级最近的目的和利益而斗争,但是他们在当前的运动中同时代表运动的未来。”这充分表明,“初心”在共产党人这里,被赋予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全新科学内涵——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7月1日给国测一大队的回信中指出,“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全国广大共产党员要始终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1989年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在《干部的基本功——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中就说,“只要我们能真正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以百姓之心为心’,我们的周围就会吸引和凝聚起千百万大众,还愁什么社会不稳?!”

这次主题教育把总要求定位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目标放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上,具有鲜明的实践指向。全党通过这次主题教育,进一步确立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进一步夯实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进一步明确必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价值目标;进一步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抵制和反对一切危害党和人民利益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现象作坚决斗争。

初心不改矢志不渝

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访吉尔吉斯共和国时指出,“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刻,中国共产党正在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面对取得的成就,我们不敢有丝毫的自满,但怀有无比的自信,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今天,我们提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站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时时呵护“初心”,念念不忘“使命”,以不断自我革命的良好精神状态,重整行装再出发。

在共产党人的词典里,“初心”不是字里行间的简单文字,而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人格操守;“初心”不是仅仅停留在过去的古道热肠,而是激励自身不断前行的精神动力。站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上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一个“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实践进程,其实质在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如何立足本职、脚踏实地践行党的宗旨和使命,在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不断地改造主观世界,进而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根本问题。

回顾我们党的发展壮大的壮阔历程,如何立足中国国情,建设一个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是摆在历代中国共产党人面前的一大时代课题,而对这个课题的不断破解和探索形成了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规律性举措。苏共垮台的教训也从反面告诫我们,能否结合形势变化和实践要求,从思想理论、作风建设、廉洁形象、执政本领等方面进行深刻的“自我革命”,以实现“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关乎执政党的生死存亡,也直接影响社会主义事业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这次主题教育现实针对性和问题导向性都很强,目的就是为了在全党特别是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来一次系统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大教育、大洗礼、大提升,推动广大党员用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上迈出新步伐、取得新进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