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首页其他>>专题专栏>>e学红云
深研悟透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精髓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新年伊始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讲授了“第一课”,围绕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着重谈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重视战略策略问题、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五个重要问题。这五大问题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的新认识,贯穿着六中全会精神,体现了理论与实践、方法与行动、宗旨与使命、担当与作为等唯物辩证法的基本立场。深刻把握其中的思想精髓,有利于全党更好认识和把握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有利于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以更好地运用历史经验、更加坚定的历史自信、更为主动的历史自觉,在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再创辉煌。


深悟历史经验的精髓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全面回溯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出党的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这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决议,既实事求是、尊重历史,又旗帜鲜明、与时俱进,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党的历史的新认识。

  对党的历史的新认识,体现在党对百年奋斗始终不渝的主题主线的清晰把握,体现在党对拥有坚强领导核心和科学理论指导至关重要的深刻认知,体现在党团结带领人民坚持走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的坚定信心,体现在党在各个历史时期认清阶段性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并制定正确战略策略的深刻洞察,体现在党始终以自我革命精神永葆生机活力的历史自觉。在历史决议中将这一系列新认识浓缩为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这十条宝贵经验,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

  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聚焦思想引领、主要矛盾、战略策略、自我革命、学史践行五个重要问题,指出这些都是贯穿全会决议的重要内容,强调要“注重分析研究和总结”“一定要深入学习、全面领会”。这五大问题是对十条历史经验的思想凝练,是对党的历史新认识的思想升华,蕴含着深刻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历史逻辑和党自身建设逻辑,是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继续成功的关键所在。

  拥有科学理论的政党,才拥有真理的力量;拥有科学理论指导的事业,才拥有光明前途。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政党,一部党的历史就是不断进行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历史。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取得重大成就、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始终遵循的指导思想。

  掌握了科学真理和进行了理论武装之后,如何解决好由“知”入“行”的问题,就是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准确认清各个历史阶段的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并就此制定科学的战略策略。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讲话中结合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阐明了如何由知而行,做到知行合一,去“行什么”“怎么行”的基本道理。

  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讲话中指出:“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党领导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历经千锤百炼仍朝气蓬勃,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原因就在于党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

  科学思想指引,抓准主要矛盾,战略关乎全局,强党夯实根基,这些都是历史经验的精髓,需要深研悟透。


保持历史自信的坚定

  波澜壮阔的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为国家和民族建立了伟大历史功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扭转的历史进程。这是党始终能够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汇聚起坚定历史自信、创造历史伟业的磅礴力量的结果。

  这一历史自信首先来自于坚定的理论自信。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催生了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使我们党拥有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拥有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能不能在实践中发挥作用,关键在于能否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

  这一历史自信又来自于深刻的历史洞察。不同的历史方位、不同的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都不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什么时候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判断准确,党和人民事业就顺利发展,否则党和人民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如何准确抓住社会主要矛盾、确定中心任务都作出了深刻分析总结,也从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中验证了这一历史结论。在抓住各个时期主要矛盾后,党制定正确的战略策略十分关键。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总是立足于历史方位,从全局、长远、大势上制定科学的战略策略,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紧密结合起来,在战略上谋划全局,在策略上化解矛盾,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向前发展,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破的困难,成功从胜利走向胜利。

  这一历史自信还来自于自我革命的品质。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也是中国共产党能够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讲话中强调,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


把握历史主动的自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达到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讲话中指出:“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为此,我们更需要顺应历史大势,把握历史主动,勇于站在人类发展前沿,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科学回答好新时代的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把握历史主动,就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只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更好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才能续写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篇章。

  把握历史主动,就要拥有全局观和战略策略观,坚定道路方向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了矛盾观和战略思维。面对复杂形势、复杂矛盾、繁重任务,要紧紧围绕当今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对各种矛盾做到了然于胸,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各地区各部门确定工作思路、工作部署、政策措施,要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胸怀“国之大者”,自觉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执行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把握历史主动,就要始终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关键还得靠我们党自己。在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个根本问题上,我们的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全党同志都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自我革命关键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现在,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全党同志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的厌倦情绪。

  把握历史主动,就要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只有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学懂弄通党坚守初心使命的执着奋斗,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学懂弄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落到实处,全党才能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大道如砥、行者无疆。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研细读第三个历史决议,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必将激励我们继续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意气风发地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壮阔的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