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首页其他>>专题专栏>>e学红云
今日有理│敖以深:必须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根本的保证
字号: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必须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根本的保证”,揭示了贵州发展“黄金十年”砥砺奋进、实现赶超跨越的根本原因,也是新时代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根本要求。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形成的,是全体中国人民作出的正确选择。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三者密不可分,其中政治领导是根本,思想领导是灵魂,组织领导是保证。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实践充分表明,当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得彻底时,党和人民事业就会顺利推进,当党的全面领导被削弱时,党和人民事业就会走弯路甚至遭受挫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置于“十个明确”的首位,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深刻揭示了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党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确保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贵州实现“千年之变”的根本原因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最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的贵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大踏步前进,从根本上改变了贵州人民的命运、改写了贵州发展的轨迹、改善了贵州大地的面貌、提升了贵州人民的精神状态。过去十年,是中央对贵州综合支持力度最大、关心最多的时期,也是贵州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创造了赶超跨越的“黄金十年”。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贵州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尽锐出战、务求精准,全力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打好“四场硬仗”,全省6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90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92万群众搬出大山,实现了贵州大地的“千年之变”,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精彩篇章。贵州后发赶超的实践证明,在发展条件相对较差、困难相对较多的情况下,贵州能够千年梦圆,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发展奇迹,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实现,只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才能实现,只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才能实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贵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

2021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贵州视察,指示贵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赋予贵州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的新目标新定位,为新发展阶段贵州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根本遵循。2022年1月,国务院出台新国发2号文件,站在全国发展大格局中,赋予贵州“四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新国发2号文件的出台,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人民的关怀厚爱,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新国发2号文件出台的时机十分关键、政策十分给力、内涵十分丰富,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的项目化、政策化、具体化落实,是推动贵州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施工图”“任务书”。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强调,在现代化新征程上,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贵州全部工作的主题,推动高质量发展,主战略是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定位是建设“四区一高地”。我们要毫不动摇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不断提高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汇聚贵州现代化建设的磅礴力量

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新国发2号文件要求是全省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贵州现代化建设的各领域各方面全过程,确保领导有力、运行顺畅。

一是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贵州作为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核心开始形成的地方,各级党员干部更要在忠诚核心上高标准、严要求,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忠诚党和人民、忠诚党的核心。

二是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让忠诚核心成为贵州党员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成为贵州政治生态最鲜明的政治底色。

三是汇聚贵州现代化建设的磅礴力量。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体现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各方面,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实现党的领导全覆盖,必须将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全过程,充分调动贵州现代化建设的一切积极因素,汇聚成为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