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老干部局第二调研组赴黔西南州开展专题调研省委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皮宇飞应邀指导调研
字号:

5月22日至25日,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贵州老年大学副校长保安华一行赴黔西南州,围绕“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老干部工作助推老龄事业发展”“大数据背景下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研究”3个专题进行调研。省委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省卫健委原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皮宇飞应邀指导调研。

调研组在州级层面并邀请兴义市、兴仁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负责同志参加,围绕3个专题分别进行了座谈、访谈,开展线上问卷调查,深入兴义、安龙、晴隆等县(市)进一步了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老干部工作助推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基地建设等情况。

皮宇飞在旁听座谈发言和实地调研后认为,省委老干部局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局长办公会、特别是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这次调查研究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坚持问题导向,选定“大数据背景下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研究”“老干部工作助推老龄事业发展”等6个课题,很有价值、很有意义,既符合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又符合老干部工作实际。在实地调研中,调研组严格遵守有关规定,作风务实,深入实地,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值得肯定。皮宇飞还对“老干部工作助推老龄事业发展”专题提出指导性意见:一要深入分析和把握老干部工作基本规律,将老干部工作个性问题与老龄工作共性问题进行分类比较,为老龄事业发展提供借鉴。二要充分发挥好老干部工作的组织优势和老干部的独特优势,为积极参与老龄事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进行有益探索。三要找准找实切入点,注重面向基层、面向农村,充分发挥好“新乡贤”作用,提高老年群体的组织化程度。四要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注重搭建载体、创新平台,认真总结做法,形成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

调研组指出,通过这次调研,对黔西南州老干部工作整体情况有了进一步了解,在三个方面印象比较深刻:一是重视程度高。州委、州政府、州委组织部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主要领导多次出席老干部工作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重大时间节点亲自上门看望和慰问离退休干部,还专门到州委老干部局、州老年大学调研,现场帮助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二是老干部政治素质高。老同志们的发言,有高度、有深度、有亮度、有热度,表现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意志比较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和为助推中国式现代化的黔西南实践继续发光发热的态度比较坚决。三是老干部工作质量高。州委老干部局工作思路清、工作措施实、工作成效明,制度机制建设有新突破、老干部合法权益保障有新举措、社团组织建设有新加强、作用发挥平台有新拓展、信息宣传工作有新起色。

调研组要求,在下步工作中,全州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一要在加强“政治引领”上走深走实;二要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倾情倾力;三要在为老“精准服务”上用心用情;四要在引导“作用发挥”上量力量行;五要在打造“工作品牌”上又新又实;六要在完善“制度机制”上落细落实。

一审:曾  东

二审:夏禹锦

三审:吴春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