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节如何稳定血压?这几件事一定要做好!
字号:

霜降过后,天气转凉,很多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变得容易“失控”,出现随着气温的变化而上下波动的现象。秋冬季节,血压为什么更易升高? 高血压患者该如何稳定血压呢?


为什么秋冬季节血压易升高?

血管收缩

秋冬季节寒气加剧,人体交感神经兴奋,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增多,使得血管收缩,外周阻力增加,进而导致人体血压升高。

运动量减少

较大的运动量有利于促进代谢,从而有效控制血压,但随着气温下降,人们不得不逐渐减少户外活动。

摄钠增多

为了抵御寒冷,人们本能地会进食更多肥甘厚味的食物,导致体内水钠潴留,使血压升高。

情绪影响

恶劣的天气还会直接影响人的情绪,焦虑抑郁的情绪会导致血压、心律不稳定。


高血压易引发哪些疾病?

长期高血压或血压波动大,会使血管弹性越来越差,引起全身性的血管病变,只要有血管的地方就会受损伤,损伤遍布全身,进一步引发心脏、大脑、肾脏等重点靶器官病变。

心 脏

秋冬季节,高血压患者多表现为收缩压高、脉压差大且昼夜波动性大,容易引起左心室肥厚、冠心病、心律失常等症状。

临床数据显示,收缩压每升高10mmHg,缺血性心脏病风险升高31%。所以,在季节更替,温度突然下降的时候,高血压患者都要格外关注一下自己的血压。

大 脑

《中国卒中报告2019(中文版)》中指出,在卒中幸存患者中,最为普遍的危险因素是高血压。长期高血压对大动脉内膜具有破坏作用,这是导致大动脉粥样硬化的基础,大动脉粥样硬化性卒中往往导致大面积脑梗死,致残和致死率很高。清晨血压往往较高,这也是卒中的高发时段。

肾 脏

慢性肾脏病与高血压是互为因果的两种疾病,高血压可加重肾脏损害,慢性肾脏病也可引起血压升高。肾脏损伤通常是因为顽固性高血压,持续10~20年的高血压会引发肾功能减退,部分发展成肾衰竭;肾损伤反过来又会影响血压控制,导致恶性循环。


高血压患者如何稳定血压?

做好血压监测

天气变凉,血压患者要坚持规律自测血压,不能仅凭主观症状和感受来判断病情。

原因有二:
1. 主观症状感受不能客观衡量身体受损伤情况,但血压数值可以;

2. 对于高血压患者,血压忽高忽低的波动,比血压高更危险。高血压患者的血管弹性差,同样的血压变化,高血压患者的血管比正常人更容易堵塞或破裂,引起急性致命的不良心血管事件。

建议高血压患者定期进行家庭血压测量,了解自己的血压水平。

坚持合理用药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平稳降压是合理控制血压的基本原则和最终目的。在生活方式得到控制的前提下,药物是疾病的干预手段之一。大部分口服药物服用后,会在体内经过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四个步骤,因此大部分降压药物要达到其最大疗效一般需1周左右,突然加量使用不一定能够起到及时、最优的降压效果。

服药期间,高血压患者应定期复查,药物调整要由专业医生经过评估来进行,切勿擅自断药、换药或减药。突然停用可能会导致药物不良反应增加,反而引起不必要的损害。如果患者根据自身的感觉,突然加用或停用药物,容易导致血压的波动变大,忽高忽低、毫无规律的血压,反而会增加中风、心肌梗死、肾损害等风险,使病情加重。高血压药物需要在血压计监测的情况下规律地使用,使血压保持在一个合理的平稳的波动范围,进而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高血压易引发哪些疾病?

注意保暖



秋冬季气温下降,昼夜温差大,全身血管受到寒冷刺激,血管剧烈收缩,身体内神经内分泌激素也异常分泌,加重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升高,尤其是暴露在外的颈部及头部血管首当其冲,血管的剧烈收缩可能诱发大血管斑块脱落,导致脑梗死、急性心肌梗死等。因此,秋冬季保暖对高血压患者尤为重要,出门应戴口罩、围巾、帽子。



合理膳食



高血压患者应尽量饮食多样化,增加食物种类,补充充足蛋白质,营养均衡,减少钠盐糖分的摄入,限制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控制好体重,摄入适量水分。



戒烟限酒


高血压患者应尽早戒烟,并限制酒精摄入。

吸烟的高血压患者,降压药的疗效降低,需加大用药剂量。长期过量饮酒是引发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饮酒还可对抗药物的降压作用,使血压不易控制。

适量运动


老年高血压患者可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规律的适度的全身性有氧锻炼,如有氧慢走、打太极拳等。

运动的适宜时间:高血压患者清晨血压常处于比较高的水平,清晨也是心血管事件的高发时段,因此,最好选择下午或傍晚进行锻炼。


关注睡眠




良好的睡眠有助于降压,高血压患者要注意自身的睡眠质量,睡眠差者应找医生帮助调理,提高睡眠质量。



心情舒畅



预防和缓解心理压力,是高血压病防治的重要方面。高血压患者要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理平衡、心情舒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