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一冷就腿疼是怎么回事?不穿秋裤会得“老寒腿”吗?
字号:

很多老年人一到冬天或阴雨天就会出现腿疼,严重者甚至会影响走路,这就是“老寒腿”在作祟。

老寒腿是不穿秋裤导致的吗?为啥有人天一冷就膝关节疼?关于老寒腿,下面这些知识你需要知道。

什么是老寒腿?

老寒腿其实就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关节疾病,并不是风湿引起。

老寒腿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关节软骨老化与磨损是老寒腿的真正原因。目前认为增龄、肥胖、外伤、劳损等因素会加快膝关节表面的软骨磨损。

以下几类人员更容易患老寒腿:

肥胖人群

肥胖使得膝关节负荷增加,关节软骨压力增加,更容易出现膝关节软骨损伤。

更年期女性

更年期女性,骨强度和关节软骨营养减少,关节软骨易出现磨损和退变,增加了关节炎的发病率。

膝关节受过伤的人群

受伤时膝关节软骨也可能受损,特别是有膝关节骨折的患者,在骨折的同时,关节软骨大多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

特殊职业的人群

比如重体力劳动者,模特、运动员,或者平时运动过度、运动不当的人。

不穿秋裤会得“老寒腿”吗?

老寒腿并不是被冻出来的!寒冷并非导致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直接原因,受寒和老寒腿之间虽然没有直接关系,但是寒冷会加重老寒腿的症状。

冬天建议加强腿部的保暖,不要硬扛,觉得冷的时候穿秋裤是个很好的选择,也可以佩戴护膝保暖。

如何正确地保护膝关节呢?

01、给膝关节“减负”

主要就是指减轻体重,减轻体重是有效缓解膝关节疼痛的方式,如果BMI指数超过24,那么减轻体重对保护患者的膝关节就尤为重要了。

02、加强下肢肌力的锻炼

强有力的大腿肌肉可以明显改善膝关节的疼痛。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加强对下肢肌力的锻炼。

03、注意膝关节保暖

日常生活加强膝关节保暖,可以减轻膝关节疼痛,防止膝关节疼痛复发。

04、适时的运用辅助支具

已经出现膝关节疼痛的老年患者,可以运用拐杖分担膝关节的受力。

05、避免爬山,减少下蹲及上下楼梯

爬山,下蹲及上下楼梯都会显著增加膝关节的负担,如果已经出现膝关节疼痛的患者应尽量避免此类动作。建议采取慢跑、快步走、打太极拳等方式来锻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