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看过来,这份冬季养生指南请收下!
字号:

对于老年人来说,冬季气温下降、昼夜温差大,是很多疾病的高发期。为了让老年朋友们能舒适健康的度过冬季,小编特为大家汇总了一些老年人冬季养生的相关知识,一起来看看吧~


冬季饮食



冬季,自然界的万物进入休眠期,此时,人们需重视保暖,保护阳气。特别是老年人,由于自主神经功能减弱,体温调节能力下降,以及基础代谢率降低,他们的抗寒能力相对较弱。因此,老年人应根据天气变化调整饮食,增强身体的抗寒和预防疾病的能力。


图片来源:稿定设计


补充热源食物

在寒冷的冬季,老年人需要提高身体对低温的抵抗能力,因此应增加热能的摄入。适宜的食物包括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特别要重视的是,要选择富含高品质蛋白质的食物,例如瘦猪肉、家禽肉、鸡蛋、鱼类、乳制品和豆制品。


图片来源:稿定设计


通常情况下,对于那些平时容易感觉寒冷的老年人来说,适宜食用一些温性和热性的食物,比如生姜、羊肉和大蒜。而绿豆、雪梨、苦瓜、冬瓜、荸荠以及银耳等寒性或凉性的食物则应适量避免。对于容易感觉热的老年人来说,这个原则则需要适当调整。

补充富含蛋氨酸和无机盐的食物

为了增强冬季抗寒能力,老年人应当注重饮食中蛋氨酸的摄入,因为该营养素能通过提供必需的甲基,促进耐寒适应性的提升。推荐的食物包括芝麻、葵花籽、酵母、乳制品和叶类蔬菜,它们都富含蛋氨酸。


此外,研究指出,人体对寒冷的敏感性与饮食中无机盐的缺乏有关。因此,冬季时,老年人宜增加胡萝卜、百合、山芋、藕以及青菜、大白菜等根茎类蔬菜的摄入,这些蔬菜根茎部分含有较多的无机盐。


钙质的摄入量对心肌、血管和肌肉的弹性及反应性有直接影响,适量补充钙质有助于提升身体的抗寒力。牛奶、豆制品、虾皮、海带、发菜和芝麻酱都是钙质的良好来源。


图片来源:稿定设计

补充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在寒冷的气候中,人体的氧化作用会增强,维生素的代谢也会出现显著的变动,这可能导致皮肤变得干燥、出现裂口,以及口角炎和唇炎等问题。因此,老年人在冬季应当重视摄入富含维生素B2、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食物。


维生素B2主要来源于动物肝脏、鸡蛋、牛奶和豆类等食物。维生素A的最佳来源包括动物肝脏、胡萝卜、南瓜以及红心红薯等。而维生素C则在新鲜的水果和蔬菜中含量丰富。


图片来源:稿定设计


冬季起居



《黄帝内经》中记载,“冬三月早卧晚起,必待日光”“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


注意居室环境

在寒冷的冬季,人们常常紧闭门窗以保持温暖,加之暖气设备的帮助,这会导致室内空气变得干燥且污浊,进而可能引发呼吸道问题。因此,在追求室内温度舒适的同时,我们应确保室内环境整洁,空气保持流通,并且湿度要适中。

保证睡眠充足

入冬后,昼短夜长,老年人要适应变化,适时增添衣服,调节作息时间。一般认为,老年人在冬季的睡眠时间以7~9小时为宜,建议“早睡晚起”。

保持排便通畅

常言道:“要想长生,肠中常清”。在冬季,由于活动量减少,老年人常常面临大便不畅的问题。如果长时间不排便,肠道将会吸收粪便中的有害物质,这可能会促使一些老年性疾病的发展。因此,建议老年人尽量保证每天或隔天按时排便。


冬季心理



气候变化影响广泛,老年人尤其敏感,冬季易引发不良情绪,影响健康与人际交往。因此,老年人需注重冬季心理调养,以增强抗寒能力和减少疾病。


陶冶情操

老年人可以培养有益的生活情趣,如养花草、听音乐、写字、画图等,尽量让自己忙起来,动起来;多做社会工作,做事量力而行,工作强度、时间应适当。

多参加集体活动

在天气较差的情况下,建议老年朋友们选择在室内参与集体活动,如与老伙伴们一起唱歌、弹琴,这样既能保持社交,又能愉悦心情。


图片来源:稿定设计


而当天气晴好时,则鼓励他们走出户外,参与诸如跳舞、做操、打门球等室外集体活动,这有助于增进身体健康和社交互动。与积极乐观的人交往,并向他们学习,可以让我们从中获得正能量,保持良好的心态。


冬季运动



在寒冷的冬季,由于户外温度较低,老年朋友们往往更多地在室内活动,这可能会导致他们每天的体力活动量有所下降,进而出现如食欲下降、睡眠障碍和便秘等问题,这些问题都会影响到老年人的健康状态。因此,建议老年朋友们每天至少进行约1小时的室内活动,这样可以有助于改善血液循环,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


注意晨练时间

冬季老年人宜晚起,避免日出前园林晨练,因此时植物未进行光合作用,空气中污染物浓度高,且气温低、雾气重,易受寒气伤害。并非提倡睡懒觉,适度睡眠有利于健康。

坚持锻炼

在冬季,老年人应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坚持每天锻炼,这样对增强体质、防病保健大有裨益。

活动方式

老年人的活动方式可根据自身状况和环境进行选择,做原地踏步、跳保健操、打太极拳、跳交谊舞等均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