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庆新春 健康过大年|老年人春节养生 愉快过节
字号:



健康过大年


千家爆竹辞旧岁,万户红灯庆新春。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到来了,全家人和亲朋好友欢欢喜喜团聚一堂,免不了丰盛的美食、美酒,聊天娱乐,熬夜守岁,走亲访友,平时规律的工作生活习惯全部都打乱了,往往节未完病先至,如何健康地欢度佳节,我们中医专家从不同角度、不同病症来聊一聊假期养生、健康的话题,和您一起“中医庆新春,健康过大年”。












  

新春佳节来到了,子女们从四面八方回来,一家人坐在一起,团聚过节,合家欢乐,幸福美满,其乐融融。过节免不了美酒佳肴、推杯换盏、言谈阔聊。















健康提示

    老年人春节养生 愉快过节







一、起居有常


春节养生,尤其要注重“起居有常”。平时老年朋友生活规律,早睡早起,特别是子女不在身边,习惯了清静。节日里儿女拖家带口来到身边,打乱了规律的起居生活。人们常说春节假日要放松,借此机会老少要加强情感交流,说话叙旧,可缓解日常身心压力,但不要无规律的起居作息,破坏人体生物钟。否则,非但没能使身心放松,反而对健康造成损害。中医学认为,起居无常、没有规律的生活,会干扰身体气血运行,破坏人体阴阳平衡,使五脏六腑的功能出现紊乱,严重者酿成种种疾病。老年人身体虚弱,慢性病较多,节日里一旦身体透支,即会感到明显不适,如失眠、头晕、困倦,胃肠不适等,严重者会诱发高血压、高血糖、心脑血管等疾病。久而久之,身体出现亚健康状态,也给一些慢性疾病埋下了隐患。



二、饮食有节


“饮食有节”才能“度百岁乃去”,也是养生的基本原则。节日里,物产丰富,各种美味佳肴应有尽有,家人、朋友聚到一起,好好吃一顿、推杯换盏是人们过年的重要内容。但不科学的饮食习俗则易引起消化道疾病,如腹胀、腹泻、胰腺炎、胆囊炎;心脑血管等疾病,如: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因此,饮食要注意合理膳食、荤素搭配,多纤维素、多维生素。切忌大鱼大肉,太过油腻。科学的烹饪方法,最好以煮、蒸、炖为主,少用煎炸、烧烤等方法。

适度饮酒,利于健康,增加节日气氛和家国情怀,但是,老年朋友要量力而行,切莫贪杯,特别是患有糖尿病、高血压、中风病的人,饮酒要慎之又慎,服从医嘱。




 三、保暖防寒


春天已经来到,气温回暖,阳气上升,“此为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很多人就会放松警惕,穿着较少,老年朋友一定要记得,春天属“风”,即使小风也会有刺骨的寒凉,所以感受风寒的机会特别多,特别是那些年老体弱者,最易“中招”,所以春节期间注意保暖防寒,预防呼吸系统疾病及关节病的发生。



四、春天要护肝


      春节正值春天伊始,万物生发之际,也是人体的肝脏最“矫情”的季节。此时,应该保持良好心态,提高自我心理调摄能力,防止因情绪激动导致气血紊乱,情绪变化。这就是《内经》逆之则伤肝的道理。因为喜怒至极、抑郁、焦虑状态都可以刺激肝脏的功能异常,进而导致肝气不舒、肝气郁结、肝阳上亢等功能受损。

最后,为大家奉上春节养生十二字诀:“管住嘴,迈开腿,好好睡,心不累。”简单易行,却能让你在享受假期的同时拥有健康的体魄以及良好的状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