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市州动态>>毕节
毕节织金:高质量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字号:

近年来,织金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党建五项行动”为引领,深入实施“固本行动”,进一步增强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不断转变工作理念、丰富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方法,着力打造了高素质专业化的老干部队伍,奋力推动全县老干部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坚持“实”字当头,下好上下联动“一盘棋”。织金县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构建“县委领导、组织牵头、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一是县委高位推动。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考核体系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与其他领域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县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省、市有关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及文件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安排部署相关工作;每年听取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定期向离退休干部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二是组织层层带动。组织部门立足主责主业,成立老干部服务中心和关心下一代工作服务中心2个副科级事业单位,选优配强2名中心主任,加强全县老干部工作领导指导。各乡镇(街道)、县直各部门从有能力、有爱心、有耐心、熟悉党建的优秀人才中选拔老干部工作者,通过教育培训、交流锻炼等方式提高综合能力和服务水平。三是部门协作联动。人社、财政、教育、宣传、发改、民政、卫健、医保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加强沟通协调,主动担当作为,在经费、场地、教学、养老、医疗、宣传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突出“严”字为基,下好组织建设“基础棋”。着力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的问题,切实把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成果转化为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际举措。一是规范党的组织设置。稳步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落实党的工作和组织有形覆盖、有效覆盖。目前,全县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9个、党员617名,每个党支部均选配了1名在职党员干部担任联络员,设支部书记19人、委员46人。二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不断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强化理论学习、注重成果转化,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畅谈体会、交流学习,教育引导老同志在常学常新、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开展党建业务培训。每年举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委员、联络员培训班,为参训人员进一步了解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新内容、新要求、新思路、新方法提供积极有效帮助。

聚焦“优”字至上,下好服务保障“关键棋”。建好管好用好县级“桑榆红驿站”,严格执行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紧紧抓住落实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这条主线,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做到老同志的心坎上。一是活动阵地建设规范。县委县政府投入20余万元,规范建设县直“桑榆红驿站”,明确2名在职干部负责“驿站”管理,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提供了学习及活动载体。聘请志愿服务讲师14名,动员310余名离退休干部网上实名注册为志愿者。近年来,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依托驿站开展各种活动50余场次。二是党建经费保障正常。坚持加大党费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活动的支持力度,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活动提供有力保障。近三年来,划拨离退休干部职工党支部书记和委员补贴、划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经费、返还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党费共90余万元。三是“两项待遇”落实到位。严格落实离退休干部阅读文件、参观考察、健康体检、走访慰问等制度。近三年来,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老干部订阅党报党刊和《中国老年报》《晚晴》等150余份,组织170余名老干部参观工农业生产,组织60余名老干部进行健康体检,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357人次、发放慰问金30余万元,全额报销离休干部医药费280余万元,落实离休干部“一人一策”,提供精准服务。

坚持“干”字为本,下好作用发挥“核心棋”。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在乡村振兴、关心关爱下一代等工作中发挥作用,大力选树先进典型,充分展示老同志风采,传播老同志正能量。一是助力乡村振兴。进一步激发老同志发挥优势作用的内生动力,引导老干部积极参与乡村振兴,让老干部在乡村振兴中干出新作为。近三年来,组织100余名老干部深入开展“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我为织金发展做贡献”“助力乡村振兴·老干部在行动”等主题活动8场次,针对基础设施、产业调整等方面提出了30余条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二是致力关心关爱。充分发挥老同志政治优势,主动宣传国家政策和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为推进关工委工作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近三年来,30余名老同志参加县关工委组建的“五老”宣讲组,深入30所学校开展“老少同声颂党恩·喜迎党的二十大”“花开向阳·逐梦未来”“关爱特殊群体·助力健康成长”等主题宣讲和“助成长·关爱行”活动,慰问留守未成年人、困境未成年人、特殊困难未成年人600余人,发放慰问金13万余元。三是强化宣传报道。进一步做好新时代老干部信息宣传工作,提升信息宣传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为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近三年来,向各级媒体报送宣传信息450余条,被中国火炬、贵州日报、天眼新闻、动静贵州、毕节日报、毕节老干部之窗等媒体采用380余条。

一审:文  鸿

二审:王祖丽

三审:徐仁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