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市州动态>>六盘水
盘州市税务局:六个“一对一”服务模式 爱管并重夕阳红
字号:

近年来,盘州市税务局积极探索创新,针对退休党员管理工作短板,积极探索在职党员干部与离退休干部“一对一”结对服务的工作机制,以老带新、以新帮老,实现了退休党员与在职党员满意、老干部工作与税务服务工作双赢。

(一)“一对一”精准结对。一是结对规则清晰。明确除特殊情况外,所有在职党员必须参加“1+1”结对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职党员作为联络员在协助去世离退休干部家属办理完慰问、抚恤金、丧葬补助申请等工作后,停止对该老干部的结对服务工作;联络员调离本单位的或因特殊原因不能继续开展结对服务工作的,由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二是结对方式多样。单位主要领导和人事部门分管领导与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固定结对;其他人员根据老干部的意愿、与老干部的熟悉程度、居住距离等因素自主结对,剩下少数人员由人事部门统一安排。人事部门对自主结对的情况进行审核,对不符合人事回避关系的情况进行调整。三是结对职责明确。在“1+1”结对服务工作方案中,明确规定联络员全面掌握离退休干部信息、定期走访慰问、宣传各项政策等12项具体工作职责,并将落实情况与绩效考核、评先选优等挂钩,确保“1+1”结对服务工作方案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一对一”精准服务。一是精准建档。方案执行前期,开展一次集中全面走访,详细了解退休干部基本信息,急、难、愁、盼问题,征集需求、意见和建议,精准详实登记“一人一档”,完善基础信息、特长爱好、特殊情况、走访慰问等管理台账,做到离退休人员底数清、情况明。二是精准施策。根据“一人一档”管理台账,为老干部量身定制“一人一策”,提供因人而异的个性化精准服务,及时响应需求,跟踪、处理、反馈意见和建议,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截止目前,盘州市税务局共建立“一人一档”150份,日常管理台账9个。

(三)“一对一”传达精神。一是因地制宜组织学习。为年纪偏大、身体不便的老党员“送学上门”,为居住外地的老干部线上推送学,向离退休干部传达党中央、国务院及税务系统各级党委重要会议精神、重要文件,让老干部及时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切实提高老干部政治理论素质和党性修养。二是集体活动动员参与。组织开展“建言二十大”、争做“最美退休老干部”、书画摄影作品征集评选等“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上门为老干部颁发“在党50周年”纪念章,拍摄为祖国庆生短视频,让老干部在活动中施展才华、展示风采,增强老干部的获得感、成就感、幸福感,引导老干部听党话、感恩党、跟党走,坚定爱党护党的信心和决心。

(四)“一对一”走访慰问。一是重点群体必走访。对高龄、失能、空巢独居、重病等特殊情况的老干部,经常到家中进行实地走访,详细了解老干部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做好台账登记,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反馈处理。二是重要节点必慰问。在春节、重阳节等重要节日,联络员“一对一”现场慰问,发放慰问金、赠送春联;在老干部生病住院、本人去世或父母去世、家庭遭遇重大变故时,联络员及时探望慰问,发放慰问金,协助处理相关事宜。

(五)“一对一”守护安全。一是守护老干部“养老钱”。通过实地走访、线上推送、辅助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等途径,组织观看反诈宣传片,宣传培训反诈知识,引导离退休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保持警戒心理、提高反诈意识和反诈能力。二是守护老干部人身安全。向离退休干部讲解安全用药、安全用气、安全出行、安全用餐、受伤突发疾病紧急处理、紧急避险等生活安全知识,增强老干部生活安全意识,提高安全事故处理能力。三是守护老干部身心健康。宣传讲解养老政策、膳食养生、运动保健、医护用药、心理健康等知识,组织开展健康体检、肺炎疫苗登记接种,保障老同志身心健康,安享晚年。截止目前,盘州市税务局实地走访宣传安全知识130人次, 组织线上观看健康讲座 1 次,组织健康体检131人,肺炎疫苗接种85人。

(六)“一对一”从严治党。通过“一对一”日常提醒、政策宣传、谈心谈话、违纪案例通报,实时了解思想动态,将苗头性问题及时消除在萌芽时期,“一对一”督促严守有关纪律规矩,不得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发表和传播政治性的负面言论、参与非法社会组织活动,引导离退休党员干部常怀敬畏之心、时刻绷紧纪律之弦、不断锤炼过硬作风,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2022年1月以来,盘州市税务局组织联络员开展离退休干部监督管理自纠自查153人,离退休人员待遇发放排查2人,养老保险领取资格核查2人,组织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152份。

一审:曾  东

二审:夏禹锦

三审:吴春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