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市州动态>>黔东南
雷山县“三结合”搭好老干部发挥作用舞台
字号:

近年来,雷山县结合老干部的专业特长、兴趣爱好、优势经验,全面提升老干部的各项保障和管理,搭好“舞台”,让老干部唱“好戏”发挥老干部这一重要宝贵资源,汇聚广大老干部银发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结合老干部专业特长,搭“老有所为”舞台。在村支“两委”换届时,鼓励退休干部回乡任职,全县6名老干部当选村(居、社区)支部书记、副书记、副主任,33人进入村(居、社区)两委班子,发挥老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创办苗学会,鼓励文学创作有一技之长的老干部到苗学会从事民族文化研究与发展。明确各单位在举行干部退休仪式时,向老干部介绍各项产业发展扶持政策,鼓励老干部结合自己专业特长,鼓励老干部开办企业,带动发展。从雷山县中等职业学校退休的杨继英,在单位鼓励和帮扶下,利用相关政策,依托茶叶发展优势,创办了雷山县苗家春茶业有限公司。公司与53户农户租赁土地,返聘茶园租赁农户到基地劳作,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每年支付茶青款约400万余元,稳定了脱贫户收入。鼓励老干部到各级关工委,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自创建基层“五好”关工委以来,全县有1497“五老”从事关工委工作。发挥本单位主体作用,按照“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返聘退休干部,继续从事业务工作。

结合老干部兴趣爱好,搭“老有所教”舞台。以老年大学(学校)、老干部活动中心为依托,结合老同志兴趣爱好、学习需求和个人意愿,结合节庆和重要活动开展征集老干部相关书法、摄影、金点子等作品,在喜迎二十大时,开展了书画摄影展、乒乓球比赛等系列活动。结合老干部爱好特点创办了“映山红”、苗歌传习、芦笙舞蹈、诗词书画等各类专业班级。广泛宣传老年大学办学特色,吸引退休干部加入。在班级中建立临时党支部,组织老同志参加各活动。苗歌传习、苗族芦笙演奏两个民族特色班级中,推进老年教育+非遗展示+文化传承+旅游创收课题,助力民族文化传承、旅游文化产业发展。2022年,成功承办了雷山县桑榆展风采、喜迎二十大全县老同志文艺展演活动,社会反响热烈。2022年以来组织各类活动30多场次2700余人次。

结合老干部优势经验,搭“老有所乐”舞台。通过创办“思政大讲堂”学习平台,把老干部聚集在党旗下,组织他们参加“红色之旅”,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不断强化思想建设、组织引领。定期开展征集老干部相关书法、摄影、金点子等作品,传承红色基因,展现银龄力量。通过举办离退休干部情况通报会,组织老干部参观经济发展重点项目向老干部征求经济社会发展意见建议,有效落实办理整改,提高老干部的满意度获得感荣誉感,提升老干部参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性。通过评先评优,大力宣传“五老”典型,弘扬“五老”精神,展现老干部风采,彰显新时代老干部担当,老干部在贡献中充实生活,在贡献中拾取乐趣。“三尺讲台上守初心,四季耕耘育桃李”“我只有在与青少年打交道时才觉得充实、快乐”,雷山民族中学退休教师李世远说。退休后,在县关工委副主任岗位上为青少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四史”、脚尧精神、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等800余场次3万余人次。

一审:杨承鸿

二审:杨  清

三审:杨  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