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市州动态>>黔东南
雷山县健全“四大机制”关心关爱老干部
字号:

近年来,雷山县始终高度重视老干部关心关爱工作,坚持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对老干部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在健全和规范老干部关爱制度方面积极探索,健全四大机制,用心用情用力把老干部的关心关爱政策落到实处。

一、健全制度机制,增强老干部组织凝聚归属感

着眼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把老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纳入执行力督导内容,列入每月组织工作督导要点,加强督查指导,及时协调解决难点重点问题。实行离退休干部与在职干部的管理、纪律教育、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创先争优等同部署同落实。明确在职机关党支部书记为11个离退休党支部联络服务同志,不仅做到活动同步,时间同时,又结合离退休干部自身特点,开展内容丰富的组织活动,形成在职党支部与离退休党支部工作互补互联,互通互利。

二、健全关爱机制,提高老干部政治生活幸福感

坚持一线排忧解难,一线用心服务,做到靠近贴心、服务到位,当得知老干部生病住院时,为老干部上门送去健康包,今年以来,为老干部送去健康包”83份,让老干部真正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怀,真切感受到组织大家庭的温暖。坚持一人一策服务理念,建立精准服务台账,开通绿色就医服务卡,今年组织33名副县级以及离退休干部开展健康体检。针对离退休干部、建初干部及遗偶特殊生活困难,设立困难帮扶金,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老干部心坎上,全力解决实际问题。2022年分级开展退休干部荣退行动79次,组织荣退仪式、忆往昔奋斗岁月等主题活动,切实提升老同志的荣誉感、归属感、幸福感,引导老同志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

三、健全平台机制,满足老干部作用发挥成就感

组建关工委五老关爱服务团、五老民族文化传承讲师团、和美雷山魅力老人志愿服务团等120余人,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民族文化传承、生态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治理等工作贡献力量和智慧。创新组建打造五老乡音课堂,用双语同声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55场次五老用亲切朴素的乡音乡情,传达接地气的乡滋乡味。用乡音传递党的好声音,用乡情讲述雷山的好故事,与群众达到最大的共鸣,汇聚起发展最强大的力量。摸清退休干部的兴趣爱好,特长优势,建立银发人才智库80余人。在制定《雷山国土空间发展规划(2021-2035年)》时,征求五老智囊团成员意见建议6人次12条,汇聚老同志智慧和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四、健全活动机制,提升老干部精神文化获得感

积极开展康养游学办学新模式,打造郎德研学,白岩、龙塘民宿,雷公山生态康养等游学精品路线,精心策划组织了一系列有益于老干部身心健康的文体健身和宣传教育活动,吸引更多退休干部到老年大学来学习,拓宽他们的生活圈、交际圈,增长知识,丰富生活。今年以来,组织老干部参加红色之旅,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举办重走长征路 晚晴志不渝主题党日活动。引导老干部铭记革命先烈的光荣历史,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强化党员意识,引导老同志离岗不移志,退休不褪色。定期开展征集老干部相关书法、摄影、金点子等作品,传承红色基因,展现银龄力量。

一审:杨承鸿

二审:杨  清

三审:杨  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