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市州动态>>黔南
龙里县公安局“四化四确保”扎实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
字号:

近年来,龙里县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相关文件精神,采取四化四确保工作法扎实开展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激励干部不忘初心,艰苦奋斗,再续荣光,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一、规范化加强思想建设确保对党忠诚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学习会,采取集中学与个人学、线上学与线下学、宣讲学和实践学等方式,组织离退休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党员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等,切实增强离退休干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开展送学上门。对因身体原因不能参与集中学习的退休同志,采取送学上门和钉钉工作群、微信公众号、数字黔老”APP等平台线上学等形式开展自主学习,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组织开展活动。定期召开老干部座谈会,向全体离退休干部通报全县公安工作情况,征求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组织老干部赴龙里河调研、到朵花大桥参观基础设施建设,为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2022年,召开老干部座谈会2次,组织老同志参观学习2次。

制度化推进组织建设确保全面过硬

一是建强支部班子。县公安局成立1个老干党支部,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和规定选任政治坚定责任心强、身体条件好的同志进离退休支部班子,通过线下培训、专题报告等方式增强支委成员党性意识,提升党建工作业务能力、理论水平。二是夯实组织基础。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支部书记上党课,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坚持重温入党誓词政治仪式,不断增强老同志的组织归属感。选派在职干部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建联络员,有力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等工作。三是强化教育管理。加强日常监督管理,通过警示教育、线上培训等,组织党性提升教育活动,开展内部监督,鼓励老同志互相监督、互相提醒,做到自重自省自警,不断增强离退休干部党性观念和党纪意识,始终保持廉洁底线,守牢法纪红线

三、亲情化加强服务保障确保晚年幸福

一是深化走访慰问。严格落实局机关离退休党员干部大走访工作机制,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深化离退休干部个性化、亲情化服务,提高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2022年,共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30余人次,按照县委统筹发放慰问金42.34万元。二是建立包保机制。对离休干部(含无工作遗孀)、建初干部、副县级以上退休干部,建立党委班子成员一对一联系服务制度,对其他退休干部同等建立部门包保服务制度,确保服务不缺位、不走样。三是提高幸福指数。以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为契机,为2022年退休的6名老干部举办荣誉退休仪式,增强离退休干部荣誉感和归属感;2021年至2023年,26名离退休党员干部荣获光荣在党50纪念章;严格落实老干支部支委工作补贴,2023年第一季度发放补贴3300元,多位一体做到心理上关怀、在精神上慰藉、在经费上保障,提高老干部晚年生活的幸福指数。

多元化充分发挥余热确保退休不褪色

一是积极参与党建工作。县公安局离退休干部始终心系党的事业发展,退休不退岗,积极投身到龙里县各项发展事业中。2022年参与州委老干部局党的建设工作调研,作为迎检单位迎接省级离退休干部党建检查,为全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贡献了力量。二是深化关工委工作。县局老干支部组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有关同志,深入龙里中小学开展普法、禁毒、爱国主义、艰苦奋斗等宣传教育活动,到县局向阳花工作站指导调研,关心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三是助力乡村振兴。县公安局离退休干部充分发挥经验优势,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工作,深入村寨、社区、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宣讲活动,引离退休干部争当服务先锋、银发模范。2022年以来,县公安局离退休干部参与禁毒、普法宣传及法治调研等活动6次,参与疫情防控10余次。

一审:龙丽娅

二审:肖  边

三审:宋  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