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市州动态>>黔南
荔波县离退休干部当好“五员”赋能乡村振兴
字号:

荔波县坚持党建引领,将引导老干部发挥正能量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凝聚银发力量,搭建平台,支持、鼓励、动员广大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当好“五员”赋能乡村振兴。

当好“参议员”建言献策。老干部见多识广、阅历深厚,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对农村工作驾轻就熟,能够提出切合实际、可行性强的意见和建议。邀请他们参加乡贤会当参议员,为家乡发展开展建言献策,帮助指导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引导老同志在推动农村产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关心关爱青少年成长方面贡献能量,让银发力量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今年来,全县各村乡贤会为考取大学优秀学生发放奖学金共计50余万元。

当好“特派员”引领发展。选派威望高、工作经验丰富、组织能力强、热爱党建工作的退休干部到村(社区)担任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特派员”作用。同时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进社区组建志愿服务队助力党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为社区发展注入新活力,让老干部在新的角色中继续为党的事业添砖加瓦。今年来,开展志愿服务1200人次。

当好“科技员”把脉问诊。通过挖掘“银发资源”,对全县离退休干部按照专业特长、任职经历、个人意愿等进行系统分类,紧密结合社会需求,组织老同志深入到田间地头、种养殖基地、合作社等地调研,提供农业技术咨询、指导农民使用先进的农业技术,对农户、合作社等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把脉问诊”,提高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今年来,开展种植培训2场次150余人次。

当好“宣传员”宣讲政策。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开展“先锋黔老”志愿服务行动,引导离退休干部进村寨、进社区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合医政策、乡村振兴政策等各项政策法规,让党的好政策、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把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到百姓心中。今年来,组织“五老”同志、离退休干部多种形式开展宣讲政策活动25余次。

当好“调研员”发展产业。利用促进会、离退休干部临时党支部等平台,紧紧围绕乡村产业振兴,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深入易地安置点、镇(村)调研,为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贡献“银龄”智慧。今年来,深入村(社区)开展调研3次。

一审:曾  东

二审:夏禹锦

三审:吴春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