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市州动态>>黔南
银龄心向党 秀峰夕阳红独山县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助力乡村振兴
字号:
2023年,独山县老干部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州委、县委主战略,主定位部署,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独秀先锋”•“秀峰夕阳红”党建品牌创建为抓手,着力发挥老干部余热,为乡村振兴工作助力添彩。

一、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工作力量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定期召开老干部学习例会,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听取老同志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专业特长和经验优势,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二、强化组织保障,提升工作效能

强化力量整合  统筹县处级以上离退休干部、“五老”干部、老年大学学员等力量,根据个人特长,依托书画协会、经济研究促进会,关工委思想道德教育组、法治宣讲组、关心关爱组、农业农技组、网吧义务监督组等平台,广泛组织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明确工作重点  将“聚焦中心任务,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纳入全年工作要点,以农村青年创业就业、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为重点,组织“五老”专家技术服务组,深入公司、企业、合作社等开展科技服务指导,加大实用技术培训力度,助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壮大。
聚焦中心任务  聚焦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引导广大老同志在助力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方面发挥优势作用,教育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树立高尚情操,积极开展科技服务指导和实用技术培训、学前教育等活动,发挥老干部“正能量”。

三、强化平台搭建,丰富工作形式

围绕青少年教育助力人才振兴  注重对青少年的教育培养,通过广泛开展宣讲进校园活动,提升青少年的思想认识、法治意识。2023年共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国防教育宣讲等18次,受教育师生约2.18万人次,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发生。
绕科技人才培养助力产业振兴  积极向上推荐人才培训,提高乡村科技人才储备和能力水平。2023年选送6名科技青年参加黔南州关工委举办的乡村振兴青年带头人科技培训;2023年9月联合县人社局到麻尾镇麻寨村开展“短平快”灵芝种植技能培训;深入独山县金维益刺梨种植基地开展实地调研指导,不断培养有理想、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新时代农村青年人才。
围绕本地特色助力文化振兴  积极组织老同志参与文艺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2023年7月,到部分镇(村)开展巧手绘乡村活动,义务绘制19幅“文明家风”“美丽乡村”“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等为主题的文化墙,营造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丽文化氛围;2023年10月举办“奋进新时代 银龄展风采”文艺演出,表演《花灯之乡》《杨氏二十四太极拳》等节目,进一步弘扬了花灯文化,引导老干部树立文化自信。
围绕环境整治助力生态振兴  依托党建品牌创建,组织老干部开展“秀峰夕阳红”志愿服务,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对辖区内社区进行卫生清扫,整治路面白色垃圾、堆积落叶和卫生死角,劝阻居民、行为乱丢乱弃等不文明行为,用实际行动倡导爱护环境卫生,助力社会主义文明环境创建。
围绕基层关工委建设助力组织振兴  严格落实“党建带关建”要求,建立健全各级关工委组织,目前共建立镇(街道)、村(社区)、学校(幼儿园)、县直单位关工委182个,做到应建尽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好发展。

一审:曾  东

二审:夏禹锦

三审:吴春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