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市州动态>>黔南
贵定县离退休干部为乡村振兴献智献力
字号:

近年来,贵定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乡村振兴五大目标为导向,积极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深入一线,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为推动全县脱贫成果巩固接续乡村振兴倾情献“智”献“力”。

聚势人才队伍,为组织振兴输入“银发人才”。近年来,贵定县坚持将离退休干部党建摆在重要位置,充分发挥县处级退休老同志、退休党支部书记引领作用,大力实施“银发人才”工程。在县委组织部、县委统战部指导下,由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12名副处级以上退休党员干部牵头成立贵定新乡贤总会。由农林畜水等业务部门退休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老专家技术服务团,适时开镇(街道)、村寨开展农技专业培训和业务指导,解决广大农户在种养殖方面的实际困难。

聚焦乡风文明,为文化振兴注入“源头活水”。老同志们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力求常学常新常进,准确把握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借助各种平台载体,组织“头雁讲堂”“乡贤课堂”等巡回宣讲,邀请各类人才进行经历分享、文化宣传等,开展“乐善”“崇德”等乡风文化推介。同时,围绕乡村振兴主题,积极组织和发动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自发创建云雾镇“一见青心”、沿山镇星溪村“古韵星溪·文明旅游”等多个志愿服务项目,有效发挥弘扬传统文化、涵养文明乡风民俗的作用。目前开展宣讲活动4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500场(次)。

聚能绿色发展,为生态振兴植入“永动引擎”。贵定县离退休干部们牢记殷切嘱托、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深入践行“两山论”。县农业农村局退休干部李金石、邓明扬、汪炳能、罗来军等13名老专家,实地指导推动云雾镇摆城村2500亩茶叶,沿山镇森山村10亩大球盖菇,云雾镇塘满村80亩金丝皇菊、70亩澳洲龙虾、7亩铁皮石斛等农特产业种养殖。

聚力经济发展,为产业振兴引入“本土智能”。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对标产业振兴任务,老同志们积极协助属地党委政府,在人才回流、项目回流、农技回流等方面发挥自身优势特长,充分展现离退休干部无私奉献的“烛火精神”。老专家徐先捍开展“滇杂31”水稻推广种植,让高寒地区稻谷产量增产,农民增收。

一审:曾  东

二审:夏禹锦

三审:吴春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