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市州动态>>黔南
平塘:搭建“三个平台”引导离退休干部助力乡村振兴
字号:

近年来,平塘县积极搭建志愿服务、交流互动、文娱活动平台,创新活动载体,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特长和优势,在助推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余热,增添正能量。

突出党建引领,搭建志愿服务平台。积极探索“党建+志愿服务”,组建10支“先锋黔老”志愿服务队,围绕助力基层治理、矛盾纠纷调解、乡村振兴、青少年思想教育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深化老干部正能量活动,组织开展“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正能量专题调研,激发建言献策热情。选聘8名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担任“党建指导员”。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调研、人才技术支持等方式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助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持续健康发展。整合离退休干部党建指导员在多个涉老团体任职的资源优势,围绕乡村振兴主动联系企业、服务产业,在巩固提升者密沙坡火龙李基地、掌布开花寨蜜柚基地的基础上,组织县“五老”农技专家团深入指导服务塘边镇蜂糖李、平舟镇油茶“服务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基地”良性发展,辐射带动周边群众300余人就近就业。牵头开展农村青年科技培训,为农村青年在家创业致富搭建平台,提高农村青年科技素质,助推乡村振兴。

发挥社团作用,搭建交流互动平台。重视发挥各类社团组织在维系、凝聚老干部的独特作用,支持和壮大老干部社团,扩大组织面,构建同心圆,为乡村振兴提供正能量。成立关工委、老年学校、老年书画研究会等组织,老干部根据身体状况、志愿爱好和专业特长自愿加入、参与活动。县关工委围绕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法治宣传教育、行为习惯教育活动84余场;协调相关单位及爱心企业慰问困境学生的资金和物资折款80余万元。县开发研究促进会深入平舟镇、者密镇、卡蒲毛南族乡等地开展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情况、振兴农业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调研活动,撰写调研报告3篇,提出各类意见建议20余条,为乡村振兴提供有益建议。

活跃文化氛围,搭建文娱活动平台。广泛组织老同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交流文化技艺,切磋经验体会,为社会、为群众奉献文化“大餐”。一是依托县老年大学学校开展“思想教育进校园活动”,组织文艺队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营、进村寨等开展文艺演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积极组织县老年大学书画班、老年书画研究会以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开展摄影、书法、绘画等作品创作,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七一期间,组织广大老年书画爱好者创作出书画作品精选出60幅,以《丹青韵玉水·翰墨颂党恩》为主题,在《美篇》上开展平塘县庆“七一”老年书画网展。三是组织开展送文化下乡等志愿活动,在春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组织开展系列文艺汇演活动,提高群众文化素养,助力乡村振兴。

一审:曾  东

二审:夏禹锦

三审:吴春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