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市州动态>>黔南
罗甸:汇聚银发人才 赋能乡村振兴
字号:
为不断凝聚和释放离退休干部正能量,罗甸县整合队伍资源,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五老”人员、老年大学学员、老年书法爱好者等深入乡村振兴一线,通过开展宣传宣讲、科技培训、调查研究等方式助力乡村振兴,为罗甸县乡村振兴注入更多老干部元素,体现“老干部情怀”,唱响“老干部声音”。
技能指导,让银发人才动起来。积极组织动员身体较好、积极性高、具有农技专长的老同志深入基层一线,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开展农业产业发展技术指导,创建产业示范点种桑养蚕基地。近年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县老专家科技服务团先后多次到沫阳镇高锋村开展种桑养蚕工作调研和技能培训,组织当地农村青年、科技二传手、农村致富带头人等,传授桑树栽培、桑园管护、小蚕共育、大蚕饲养、蚕病防治等种桑养蚕科学技术和实用技术知识。老同志们通过实地查看、交流研讨等方式做产业振兴的宣讲员、科技服务的指导员,引领和带动群众发展产业。老同志们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将种桑养蚕成功经验推广到其他村寨,辐射带动高峰村88户贫困户267人实施种桑养蚕750亩,培训出27名农村青年科技致富带头人,同时带动周边先锋村、跃进村、董当村、拉良村、罗牙村等5个村163户贫困户498人发展种桑养蚕项目。还带动红水河镇平亭村种桑养蚕积极性,通过扶持科技服务示范项目为实现高峰村和周围乡镇脱贫致富奔小康作出积极贡献。
搭建平台,促银发人才热起来。宣传宣讲。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离退休干部自身优势作用,组织老同志到农村、社区、学校开展宣讲,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爱国教育、家教家风、勤俭励志等知识,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今年以来,组织老同志开展宣传宣讲16场,受众1600余人。送文艺下乡。为广泛宣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新形式对最新政策进行解读,让党的好声音走进千家万户,组织退休干部开展送文艺下乡活动,通过小品、情景剧、歌唱、舞蹈、三句半等的方式进行。今年以来,共开展送文艺下乡28场,受众4200余人次。
调查研究,把银发人才聚起来。专题调研谋发展。今年以来,通过主题党日、座谈交流、实地考察等方式,组织老干部以“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为主题开展专题调研,深入沫阳镇沫阳村了解村级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情况,并与沫阳村党支部干部、群众代表座谈交流,进一步了解近几年沫阳村村级治理、文化振兴、产业振兴等方面情况,老同志们各抒己见,积极发言,充分发表了自己观点和建议。联合调研献力量。为进一步了解我县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情况,县委老干部局、县关工委、县开发研究促进会等单位多次联合赴各乡镇开展调查研究,就农副产品加工、民事纠纷、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详细了解,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今年以来,共开展调查研究7次,形成调研报告4篇。

一审:曾  东

二审:夏禹锦

三审:吴春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