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市州动态>>黔南
“精选、聚能、添彩”,龙里县离退休干部党建指导员助力非公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字号:

近年来,龙里县通过“精选、聚能、添彩”三位一体的方式,搭建好离退休干部担任非公党建指导员平台,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员持续发挥余热,助力非公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三个导向“精选”。坚持“按需精准”的原则,把离退休干部特长和企业实际需求结合起来,从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党员中择优选派,实现因企派人、因人定企。一是坚持“经验导向”。对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非公企业,选派具有县直部门主要领导以上经历的“经验型”离退休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发挥其人力资源好、组织协调能力强的优势作用,推动企业发展。截至目前,累计选派有科级及以上退休干部6人担任“经验型”指导员。二是坚持“专业导向”。对专业性强的生产企业,选派具有相关专业知识的“业务型”离退休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在开展党建指导的同时,联络职能部门和政务中心帮助企业办理相关证件、手续等,共同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截至目前,累计选派7名专业技术退休干部担任“业务型”指导员。三是坚持“就近导向”。通过换位思考,着重选聘离退休干部到其所居住镇(街道)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担任党建指导员,既方便相关组织与党建指导员进行沟通对接、熟悉情况,又适当减少党建指导员作用发挥的成本和开展工作的风险,确保更加高效地开展相关工作。

抓实三项措施“聚能”。为确保离退休干部入企发挥作用,通过学习培训、从严管理、抓实考核等方式,提升队伍整体能力,满足工作需要。一是抓实学习培训。建立指导员岗前、岗中培训机制,岗前围绕“企业需求”对选聘的离退休干部党建指导员进行培训并颁发证书,实行持证上岗。岗中围绕“需求提质”进行集中培训,确保指导员能持续发力、发好力。将离退休干部党建指导员纳入干部培训计划,通过调研观摩、座谈交流、比学赶超等方式,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负责同志介绍选聘离退休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的目的意义、工作职责等,增进相互沟通了解,推动工作有效落实。二是抓实服务保障。每年为派出离退休干部党建指导员缴纳不低于100万元保额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组织开展一次健康体检。定期开展谈心谈话,重点了解思想状况,及时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今年以来,累计召开座谈会、开展集体谈话2余次,了解工作成效,听取意见建议10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3个。三是抓实考核评价。建立月纪实工作制度,定期了解离退休干部党建指导员工作情况,采取季度测评、镇级测评和任期述职测评三种方式进行考核。

实现三个助力“添彩”。严格按照“指导而不指挥、帮忙而不添乱、到位而不越位”的原则,每月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指导工作1次以上,充分发挥指导员政治、威望、经验优势。一是助力基层组织建设。通过集中学习、宣讲、上党课等方式,积极宣传离退休干部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有关政策,落实党建工作经费,推动组织、制度、队伍、阵地建设更加规范。加大发展党员工作力度,注重把符合条件的非公企业出资人、社会组织负责人、经营管理人员和生产一线骨干中的优秀人才作为重点发展对象,引导其向党组织靠拢,不断壮大党员队伍力量。二是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千亿级重点工业园区建设,当好企业发展的服务员,组织带领党员和职工群众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公开承诺活动,强化示范引领,促进生产经营,推动企业发展壮大。今年以来,离退休干部党建指导员主动靠前收集需求10件,协调办理行政许可、办理有机认可等事项4件。三是助力社会作用发挥。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参与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献财、献人、献物、献力,以实际行动彰显企业责任与担当。指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助力社会基层治理,整合行业、资源、人才,组织党员和职工群众主动“接单”,参与走访慰问、环境整治、文明劝导、认领“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80人次。

一审:曾  东

二审:夏禹锦

三审:吴春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