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市州动态>>黔西南
册亨县:“三个聚焦”打造一支为党旗增辉的银发党支部
字号:

为更好发挥银发力量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册亨县委组织部立足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夕阳红”老年宣传队为主体,以“三个聚焦”为抓手,打造了一支敢担当、勤实干、善思考、精创新的银发党支部册亨县关工委“夕阳红”宣传队特别党支部。

聚焦政治引领,激发内生动力。推选党性强、威信高、作风正的县处级退休干部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抓“班子建设、党员教育、文化建设”为重点,不断提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把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和主题宣讲、志愿服务、学习体验、文艺演出等结合起来,丰富组织生活形式和内容,进一步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和感染力。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党支部书记带头“先学一步,深悟一层”,亲自撰写学习笔记和宣讲稿,到学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12场(次)。组织支部党员适时开展参观考察、党建知识竞赛、编排文艺节目参加公益活动等,营造健康活力队伍氛围,尽显桑榆风采。近年来,党支部获中共贵州省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授予“省级五好基层党组织”称号,支部副书记李绍权获中共黔西南州委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聚焦队伍力量,强化关爱帮扶。“党建带关建”为工作抓手,创建“两爱(爱心爷爷爱心奶奶、老年志愿者服务队),深入乡镇、学校开展帮贫济困专调研,探索支持教育事业、帮扶留守未成年人、失亲未成年人、失足青少年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协调筹集各类资金130余万元,累计资助失亲学生2113人,支部党员结对帮扶留守未成年人100余人,发放关爱金1万余元。帮助1所学校修建澡堂、1所学校加高加固拦河堤坝,帮助1名白血病患童募捐手术资金。协助1名失足青年发展养殖产业。

聚焦作用发挥,贡献银发力量。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注重发挥离退休党支部优势作用,形成“支部有号召、党员见行动、服务有特色”的格局,打造“先锋黔老”特色品牌。组织支部30余名党员、队员成立“老干部服务团”到乡镇(街道)、村(居)开展助力乡村振兴调研,听取群众意见,结合实际制定乡村振兴计划,提出产业振兴思路,自服务团成立以来,为组织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等提出建议措施36条,帮助(街道)、村(居)理清了发展思路,提振了发展信心。建立村级“职业介绍所”,向外输送劳动力300余人。组织支部全体党员、队员成立“文明宣传先锋队”,参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普法宣传、环境整治、礼让斑马线等公益活动20余场(次),带头亮明了身份,树立了形象,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银发力量。

一审:马贤坤

二审:王紫阳

三审:黄安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