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市州动态>>铜仁
碧江:“五站融合”推动离退休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字号:

近年来,碧江区突出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多功能发挥、精准化服务,全面抓实小十字离退休党建服务站建设,升级打造离退休党建指导站、党员志愿站、爱心助老服务站、流动党员管理站,推动一站多用,五站融合,全面促进离退休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突出“共建共用”,规范打造离退休干部党建服务站

紧扣离退休党组织建设各项任务,碧江区整合资源资金,在市中心打造离退休党建服务站,内设乐学书吧、老干先锋室、支部共享办公室、助夕工作室、健康驿站、多功能共享会议室等功能室,健全完善学习制度、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离退休党员培训和监督管理,推动离退休党组织实现“组织设置好、班子建设好、党员队伍好、学习活动好、作用发挥好、制度坚持好”的“六好”目标。

服务站自建站运行以来,先后投入50多万元完善软硬件设施,不断提升和完善各功能室的服务功能,全区无活动阵地的15个离退休党支部进驻开展支部活动,每年召开会议200余场次,服务党员达400余人,开展各类讲座达50余场次,有效推动离退休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突出“互联互助”,规范打造离退休干部党建指导站

派驻4名政治素质好、党建业务熟、服务意识强的党建骨干驻点指导,从怎么开展组织生活、怎么提升组织生活质量、怎么抓好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为离退休党组织创建标准化规范化进行指导,切实把离退休党建服务站打造成全区33个离退休党支部开展活动的指导中心、“六好”党支部创建的示范样板、经验交流的共享平台、活动开展的共商阵地,进一步把离退休干部党员组织凝聚起来。目前,15个进驻服务站的离退休党支部按照“六好”要求率先创建,为全区其他离退休党支部提供创建模式和示范样板。

同时,组建离退休党组织党建指导组,全覆盖对全区离退休党组织开展指导服务,督促区直各相关单位党委(党组)高质量完成六个一规定任务:开展一次警示教育、一次党务培训、上一次党课、一次情况通报会、征订不少于一份以上的涉老报刊和开展不少于一次的走访慰问活动,按规定把“两项待遇”落到实处。

突出“比学比做”,规范打造离退休干部党员志愿站

在离退休党建服务站内,设立了老干先锋展室,为全区33多名离退休党支部开展志愿服务,提供一处比学比做共享活动室。以各离退休党支部为主体,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分别建立了志愿服务队,围绕政策宣讲、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法律援助等开展各类志愿服务,目前共开展志愿服务100余件次。

老干先锋展厅中,既展示全国最优秀的离退休干部模范人物,同时又展示本区离退休老同志开展志愿服务的活动风采和获得的荣誉证书,让全区离退休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从而不断增强老党员的获得感和荣誉感。

突出“尊老敬老”,规范打造爱心助老服务站

积极倡导全社会关心关爱老同志,整合团委、司法、工商联、区人民医院、家政服务公司等部门和社会力量,共联共建,为老同志提供温暖、便捷服务,让他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依”,安度幸福晚年。

开展“点题式”服务,定期发放《离退休老党员心愿单》,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力所能及帮助解决落实。目前,已累计开展老年人养老防诈骗讲座30余场次,健康知识讲座20余场次,疾病防控及营养知识讲座30余场次,爱心关怀和走访慰问100余人次。

突出“统筹统管”,规范打造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管理服务站

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建服务站联系党员、服务党员、教育党员的优势,加大对碧江离退休干部党员中的流动党员排查,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加大流动党员管理,确保流动不流失、学习不缺位、余热不退减。建立流动党员参加学习和定期联系制度,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通过视频方式连线学、电话传达学、微信推送学等方式,引导流动党员参与学习,定期保持同党组织的密切联系。鼓励流动党员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通过网上建言渠道,继续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鼓励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融入流入地党组织,积极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力所能及地发挥好自身的优势和作用,充分彰显碧江离退休干部的良好形象。

截至目前,碧江区共有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52名,转接组织关系6名,使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得到了规范有效管理。同时,并为流入地离退休干部党员提供有效服务。

通过“一站多用,五站融合”,真正把离退休党建服务站打造成离退休党员干部之家,健康服务之家,尊老助老之家,流动党员之家,发挥余热奉献社会的主阵地,推动了全区老干部工作迈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宋国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