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市州动态>>铜仁
碧江:聚焦“六好” 树党支部“先锋旗帜”
字号:

近年来,碧江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以创建学习型支部为动力,以建设“组织设置好、班子建设好、党员队伍好、学习活动好、作用发挥好、制度坚持好”的“六好”党支部为标准,紧密结合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特点和思想实际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支部凝心聚力、服务群众、促和谐、保稳定的积极作用,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为党旗增添了靓丽的光彩。目前已创建省级示范党支部1个、市级示范党支部1个、区级示范党支部1个,有效推动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组织设置好, 聚焦务实管用。碧江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按照有利于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参加活动的原则,优化党组织设置,积极探索离退休干部党员管理模式。截至目前,通过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由原来的22个增加到33个,提升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

班子建设好, 聚焦示范带动。深化巩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进一步明确离退休干部在学习、生活、纪律和规范等方面要求,构建班子健全、结构合理、团结协作、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让党性强、威望高、经验足、乐于奉献、身体较好的老干部进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班子。区委组织部每年举办两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培训会,交流探讨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充分发挥老党员的模范作用。

党员队伍好,聚焦筑根铸魂。党员队伍状况如何,关系到党的生机活力。碧江区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全过程,引导他们自觉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党性观念,自觉履行党员义务,接受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学习活动好,聚焦充电赋能。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每月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 ,充分发挥“五老”作用。依托离退休干部党建服务站党建阵地,每月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学习等活动。

作用发挥好,聚焦激励关怀“全覆盖”。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员积极参与“先锋黔老”志愿服务活动,组建法治宣传组、农业科技组、家庭教育组、健康医疗组、红色传承组、关爱行动组等39个志愿服务组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老党员在讲好党的故事、促进乡村振兴、助推科技创新和培育新时代新人等方面贡献力量。

制度坚持好,聚焦强基固本。以“六好”党支部为标准,每月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认真落实议事决策,党员联系群众等工作制度,落实“五必访”常态化服务机制,坚持每年元旦、春节、“七一”等重大节日,对年老体弱的离退休党员进行走访慰问,传递党的关爱和关怀。还在各项制度健全上下功夫,真正让内容务实管用,执行严格规范,管理有序见效。

下一步,碧江区将以创建“六好”党支部为抓手,进一步规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引导带动广大离退休干部在发挥作用上作表率、当先锋,为离退休干部党员提供不退志的良好平台,激发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实现离退休干部的“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一审:曾  东

二审:夏禹锦

三审:吴春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