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市州动态>>铜仁
铜仁市委老干部局:多维度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水平
字号:

近年来,铜仁市委老干部局瞄准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持续抓好中办发〔2022〕31号文件及省委、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着力从政治引领、组织建设、作用发挥三个维度探新路、出实招、求实效,不断提升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水平。

强化政治引领,思想根基更加牢固。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依托老干部党校、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社团等主阵地,运用报告会、培训班等载体,组织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进离退休干部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2023年,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举办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11期、离退休干部党员培训班10期,培训799人次;举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老干部通报会108场、形势报告会9场、受众829人次。

强化组织建设,基层堡垒更加坚实。以“黔进先锋·贵在行动”为总载体,以“铜城仁者·老干先锋”离退休干部党建特色品牌为抓手,扎实开展离退休干部“六好”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德江县煎茶镇退休干部党支部等5个党支部被评为全省离退休干部“六好”示范党支部。持续灵活设置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选优配强党支部班子,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落实,充分利用铜仁红色文化资源、党性教育基地等,通过参观学习、上“微党课”等形式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落实好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双向管理”机制,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乡基层党建大格局,打造了碧江区离退休党建服务站、德江县夕阳党建充电站、思南县“红动乌江·五心向党”等离退休干部党建品牌。

强化作用发挥,志愿服务更加出彩。持续深化拓展“铜城仁者·老干先锋”志愿服务赋能行动,建好用好科技、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农牧渔业和党建等方面的银发人才队伍,在助力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文明城市创建等方面更好地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添彩。全市组建“先锋黔老”志愿服务队178支,参与老同志2000余人,开展宣讲400场次,帮助协调项目26个、资金81.2万元。近年来,全市老干部共计获得全国表彰(表扬)6人次、省级表彰(表扬)46人次、市级表彰(表扬)120人次。离休干部朱澄洁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表彰;熊明英、郭定武、简朝臣等老同志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思南县关工委主任陈际忠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称号(全国73名之一)。

一审:曾  东

二审:夏禹锦

 三审:吴春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