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通知公告
中共贵州省委老干部局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
字号: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中期之年,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意义重大。根据《省法宣办关于印发<2023年贵州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黔法宣办发〔20231号)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

一、普法内容

学习宣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国家安全法》《国防法》《国防教育法》《兵役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保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信访工作条例》《贵州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贵州省养老服务条例》等宪法法律法规、党内法规(我单位参加共性学法)。

二、普法对象

老干部工作者、离退休干部和广大青少年。

三、普法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和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贯彻落实,在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不断提升老干部工作者依法履职、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广大离退休干部依法维权、依法办事的能力水平,不断增强广大青少年的法治意识、法治素养。

四、行动计划

(一)加强组织领导

1.召开局长办公会,研究部署局2023年普法工作,明确普法工作的具体任务、组织领导、工作经费和具体负责人。(责任处室:办公室  完成时限:5上旬

2.结合局工作实际,制定2023年度普法工作实施方案。(责任处室:办公室  完成时限:4月底前)

3.把各处(室)开展普法工作情况纳入季度调度内容。(责任处室:各处<>  完成时限:按季度调度时间)

4.把法治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等情况纳入局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实绩内容,实现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责任处室:办公室  完成时限:12月底前)

5.完善学法用法考评机制,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清单,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局机关公务员年度考核考评内容。(责任处室:办公室  完成时限:6月底前)

(二)突出重点对象普法

6.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党内法规和《贵州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等列入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各支部学习内容。(责任处室:机关党办、各支部  完成时限:12月底前)

7.把《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贵州省养老服务条例》等纳入全省老干部(局)处长培训班、双学双讲学习培训内容,不断提升老干部工作者依法履职能力。(责任处室:研究室、机关党办完成时限:12月底前)

8.将国家工作人员落实旁听庭审制度情况纳入在线学法考试内容,督促局机关干部职工利用法宣在线平台加强日常学法,指导学员按时完成日常学法和年度考核任务,确保单位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到95%以上。(责任处室:各处室   完成时限:按上级要求)

9.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国防法》《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知识纳入离退休干部培训内容,不断增强离退休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责任处室:组织指导处完成时限:11月底前)

10.开展精准化、个性化普法,结合贯彻二十大,服务走基层系列活动,为行动不便的部分离退休干部提供送法上门活动。(责任处室:政策协调处完成时限:12月底前)

11.组织开展第五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面向广大青少年广泛宣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国防法》《国防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教育引导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增强法治理念和法治素养。(责任处室:关工委工作处完成时限:按上级要求

(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

12.结合实际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相关法律,增强干部职工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责任处室:办公室<机关党办>  完成时限:4月底前)

13.继续深入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各支部结合实际组织开展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责任处室:各支部  完成时限:6月前)

14.各支部结合实际组织开展2023宪法宣传周活动。(责任处室:各党支部  完成时限:12月底前)

15.结合离退休干部教育培训,开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离退休干部识骗防骗能力。(责任处室:组织指导处  完成时限:12月底前)

16.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利用各类普法阵地和媒体,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在七一前后,组织参加党内法规宣传教育知识竞赛活动。(责任处室:办公室    完成时限:8月底前)

(四)开展普法宣传

17.运用贵州老干部工作网站、数字黔老平台、贵州老干干工作微信矩阵等推送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视频,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责任处室:信息宣传处    完成时限:12月底前)

18.结合“4·15”国家安全日、“6·26”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节,利用新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在局机关、广大青少年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责任处室:办公室、信息宣传处、关工委工作处  完成时限:按上级要求)

19.完成省法宣办交办的其它工作。(责任处室:相关处室完成时限:按要求完成)

五、责任领导

省委老干局副局长保安华。

六、统筹协调责任部门

局办公室。

七、联系方式

联络员:沈兴

联系电话(传真):0851-85892710  19808510203

邮箱:565259583@qq.com                 

八、普法实施评估

                            中共贵州省委老干部局

                              20234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