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学习研究
以“党建红”引领“夕阳红”
字号:

12月21日,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老干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希望广大老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老有所为、继续发光发热,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讲好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故事,积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为联系和服务离退休干部职能职责的承担者,老干部工作部门和老干部工作者要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到工作关键点和突破口,以离退休干部党建为依托,进一步联系好、服务好离退休干部,引领老干部老同志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责,继续书写银发初心。

建阵地,把离退休干部党员“吸引”进来。阵地建设是党建工作的基础性工作,只有阵地建起来,老党员、老干部才能“聚起来”。要坚持问题导向,在阵地建设上精准发力,解决离退休干部党建活动阵地缺失问题,把离退休干部党员“吸引”进来。要建好一块优质阵地,聚焦离退休干部党员活动实际需求,整合用好各级各类资源,按照有场所、有设置、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六有”标准,打造党建活动阵地。要建好一块集中阵地,结合流动离退休干部党员实际情况,探索建立异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做到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解决异地居住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不规范、不经常、引导发挥作用不明显等问题。要建好一块示范阵地。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契机,通过示范党支部建设,带动解决阵地缺失、经费不足等制约党支部建设关键共性问题,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和标准,更好地凝聚离退休干部党员力量。

配菜单,让离退休党建活动“丰富”起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是提升离退休党建吸引力的关键一招,也是服务离退休干部的重要措施。要坚持多元服务,在创新活动机制上精准发力,解决离退休干部党员党建活动形式单一问题,让离退休干部党员党建活动“丰富”起来。要配好主题菜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等,定期开展主题活动,全面覆盖离退休干部党员。要配好自选菜单,用好用活离退休党建活动阵地资源,提供点单式党建活动服务,满足离退休干部党员个性化党建活动需求,提升党建活动吸引力、影响力。要配好学习菜单,根据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需要,建立内容丰富、体现特色的学习资料库,为老党员学习提供多样化、个性化学习选择,丰富离退休老同志业余学习生活。

搭平台,将离退休干部余热“激发”出来。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政治立场坚定、工作经验丰富,是一笔不可多得的宝贵人力资源。要坚持上下联动,在平台搭建上精准发力,解决离退休干部党员余热发挥不充分问题,引导老党员正能量充分“激发”出来。要搭好志愿服务平台,在离退休干部党员中组建“桑榆红”志愿服务队,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在乡村振兴、城市创建、社会治理、关心下一代等方面发挥作用。要搭好宣传宣讲平台,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引领,组建一支离退休干部党员宣传宣讲组,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宣传。要搭好建言献计平台,激发广大老干部建言献策热情,通过召开“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和“我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座谈会等方式,充分调动老同志发挥模范作用、桥梁作用的积极性,保持老干部“工作热情激情不减”“忧党忧国情怀不变”,引导老同志把发挥余热当成一种“精神境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