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要闻速递>>贵州要闻
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2023年全省项目观摩暨“四新”“四化”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大会观察
字号:

春日的贵州,处处涌动抓项目促发展的热潮。

3月20日至21日,2023年全省项目观摩暨“四新”“四化”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大会召开,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别率队,先后走进贵阳市、贵安新区和黔南州,开展实地观摩。

两天时间,13个项目,来自全省的参会代表一边看、一边想、一边学,纷纷表示要拿出“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作风,加快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为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开好局起好步。

聚焦产业:大抓项目建设

来到瓮安县贵州雅友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电池级磷酸铁一体化项目,代表们听介绍、进车间、看样品,详细了解企业概况、产品优势后,对企业的投资深表赞同:“选择瓮安县确实有道理。”

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

黔南州委常委、瓮安县委书记杨朝伟告诉记者,瓮安县将进一步抢抓新能源电池材料发展“风口”机遇,充分发挥磷矿资源、承载空间、产业基础三个比较优势,举全县之力推动磷系动力电池材料和精细磷化工产业集群发展。

“我们把整个产业链做长做精,把现有的废水废气废渣变成原材料,实现了整个产业的节能减排。”在开阳县贵州胜威凯洋化工有限公司“钛—磷—硫—铁—钙”资源循环利用新材料项目现场,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向观摩组介绍。

一个个火力全开大抓项目建设的场景,是我省坚持产业为先、项目为王、效益为本,把高质量项目建设作为扩大有效投资和推动高质量发展重要抓手,打开发展新局面的缩影。

通过实地观摩重大项目建设情况,龙里县委书记、县长冯异星更加坚定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信心和决心。他说,要聚焦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立足资源禀赋优势,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期,不断丰富新业态、打造新亮点,一点不折腾、一丝不犹豫,开足马力加油干。

聚焦效益:推动高质量发展

“我们是贵州省第一家北交所过会企业,将于3月24日挂牌上市!”观摩中,贵州安达科技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波的一席话,吸引了不少代表关注。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松告诉记者,除了企业自身的努力,我省还通过新型工业化基金和新动能基金先后投入5亿元支持安达科技发展,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一边看,一边学,参会代表纷纷把现场当课堂,把项目当教材,通过实地观摩,深刻地感受到全省上下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态势,学习了好的经验和方法,感到了差距和不足,开阔了眼界和思路。

杨松直言,全省通过发挥资源优势、扩大有效投资、转变发展方式等推动高质量发展,路子是对的、方向是准的,产业和经济都在快速恢复和发展。

通过观摩学习,黔西南州委副书记、贞丰县委书记涂妍也确定了下一步工作的方向:“贞丰县将把此次项目观摩中的所看、所听、所学转化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按照‘待批项目抓前期、已批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推进、竣工项目抓投产’的思路,确保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聚焦投资:掀起大招商热潮

观摩中,不少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要持续掀起产业大招商热潮,用更多时间走出去,引进更多央企、民企、外企,实现项目建设质量、数量、规模新突破。

参加观摩会后,代表们纷纷表示,要以此次观摩和推进大会为契机,学习好经验、好做法,全力以赴吹响掀起产业大招商冲锋号,发出总动员,一天不耽误、一刻不懈怠。

织金县委书记游新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织金县将继续发挥比较优势,结合煤炭、磷矿等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推动“市场换产业、资源换投资”,加快形成煤磷电化一体化建设,实现资源价值的最大化。

通过观摩,锦屏县委书记舒健感触深刻。他告诉记者,锦屏县将牢固树立产业为先、项目为王、效益为本的理念,聚焦主导产业,大抓项目建设、大抓招商引资,加速推进以羽毛球运动装备为代表的轻工业,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做大做强林业产业,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为高质量发展增势赋能。

思路决定出路,方法决定效果,作风决定成败。参会代表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2023年全省项目观摩暨“四新”“四化”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大会精神,奋力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