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要闻速递>>贵州要闻
贵州金融积极服务新市民——累计发放贷款逾1390亿元
字号:

“我们是计件给工资,平均一天能有100多元收入。在这里上班离家近,养家、照顾娃都不耽误。”在兴义市贵州筱天服饰有限责任公司制衣车间上班的廖艳说,2018年,她们一家四口从普安来兴义安了家,2021年她经过公司集中培训在制衣车间正式上岗,这一干就是两年。

“截至目前,我们从兴义农商银行洒金支行共获得90万的贷款支持。”贵州筱天服饰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荣告诉记者,不但他是新市民,公司员工80%以上都是新市民;当时他和公司的另外几个负责人一起创业,如果没有兴义农商银行洒金支行的支持,公司估计很难有今天的成绩,也不可能有力量为新市民提供就业岗位。

如今,新市民成了城镇经济发展的一支生力军,新市民群体已成为金融机构服务重点。2022年,银保监会、央行下发《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以来,银行等金融机构跑步入局新市民服务领域,在包括创业就业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领域推出具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截至目前,累计向全省新市民发放贷款1390.66亿元。

扎根社区做新市民好帮手

生活离不开金融,新市民的生活质量更需要金融直接或间接的服务。

“洒金街道70%的居民是从黔西南各地搬迁过来的新市民,扎根洒金街道的兴义农商银行洒金支行,在金融服务的基础上,更成了社区新市民的好帮手。”兴义农商银行洒金支行行长江飞说,在社区每栋楼都放置了信贷人员信息牌,方便新市民随时电话联系服务。

住进移民搬迁社区,有工作有收入是新市民最关心的问题。江飞说,贵州筱天服饰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当时准备贷款在社区创业,但是该负责人当时信贷准入条件不是特别好,兴义农商银行洒金支行觉得该负责人是位有想法也非常努力的青年,所经营的项目很有市场前景,而且还是社区的新市民,就给了该负责人几十万元的金融支持。

“看见现在的情况我很开心。”江飞说,因为当时的支持,贵州筱天服饰有限责任公司不仅做起来了,还发展得很好,带动了几十个新市民稳定就业。

“刚开始易地扶贫搬迁时,新市民经常出现原住址地和新住址地的金融服务网点对接不上的情况,所以对新市民不能按老旧的服务模式来对待。”据兴义农商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

新产品新服务惠及新市民

提高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便利性,能增强新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从湖北恩施来贵州创业,在这边没有房子等资产能提供抵押,企业发展遇到流动资金短缺时是需要金融机构帮助的,新市民这个身份,就解决了我们无抵押贷款这样的问题。”正安旭日乐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尽忠说,因为有了贵州农信的新市民融资服务,他们头一天提交材料上去,第二天就能批下来款。

据了解,为更好地服务全省新市民,贵州农信通过认真分析新市民的金融需求,陆续推出了“新市民快贷”“新市民·乡情贷”“新市民·创业贷”、“新市民·货运车主贷”等多类贷款品种,已服务全省300多万户新市民。

省联社遵义审计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陈博说,为新市民提供专业化、多元化金融服务,是贵州农信践行普惠金融的全新使命,他们在全市成立了12个新市民金融服务中心。截至今年2月末,遵义农信共向全市范围内的新市民发放创业、就业、住房、教育等贷款14.94亿元,新市民金融服务取得显著成效。

带动产业增加新市民收入

对新市民来说,更好地在城市扎根,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就业,直接或间接支持新市民就业,有温度的多样化的金融服务必不可缺。

产业兴就业稳,就业稳收入稳。贵州农信围绕新市民聚居地,带动产业发展,促进新市民收入稳健增长。

“夏姐,快来帮我搭把手!”在兴义市福丰农业资源发展有限公司的菌棒厂里,从晴隆县长流乡搬来的吴蓉还操着家乡口音,正把一筐菌棒递给同事夏天珍。据介绍,她们都是附近的新市民,就近上班收入稳定,还能照顾家庭,让她们生活拥有幸福感。

据了解,在兴义市南兴社区旁边的山坡上,兴义市福丰农业资源发展有限公司充分发挥洒金林下菌药基地示范带动作用,为洒金易地搬迁新市民及周边村民提供就业机会3万余人次。

“兴义农商银行给了我们6000多万元的信贷支持,对公司的基础建设和生产发展帮助非常大。”兴义市福丰农业资源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黄复琴说。

兴义市福丰农业资源发展有限公司生产部负责人胡顺告诉记者,公司生产车间约90%的工人都是新市民,年底,二期生产线投入运营后,带动的新市民就业岗位会更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