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要闻速递>>贵州要闻
2023年贵州省国家级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启动
字号:

3月22日,2023年贵州省国家级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启动会暨都匀毛尖茶地方标准实物标准样发布会在黔南州举行。

会上宣布了《黔南州国家都匀毛尖茶生产综合标准化示范区》等我省八个国家级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启动,发布《地理标志产品 都匀毛尖茶 综合标准体系》等7项黔南州地方标准,黔南州委政法委与贵州标准化院签订“贵州黔南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标准化试点”合作协议。

农业标准化作为农业发展的重要手段、提升农业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在规范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提高农业生产整体技术和管理水平,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有效供给,实现农业现代化,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年来,贵州农业标准体系逐步完善,为产业振兴提供了有效的标准化技术支撑;农业标准化示范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有效引领带动了农业标准化工作;技术委员会建设日益成熟,基本涵盖农业产业链各领域,为标准的制修订提供了强有力的队伍和人才支撑;农业标准化基础研究和标准化服务能力不断加强;农业标准化工作得到了长足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截至2022年,贵州有效地方标准1163项,其中农业地方标准695项,占总数的60%,发布《贵州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标准体系》《贵州茶叶技术标准体系》等农业标准体系;建成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56个,其中国家级示范区88个,省级示范区168个;建设服务标准化试点64个,其中国家级29个,省级35个;成立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30个,涉农标委会占到三分之一。

据介绍,贵州省市场监管系统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通过创新标准化工作方式,做好标准化工作和标准制修订的顶层设计,在大数据、白酒、特色农产品、冶金、中药材等优势特色领域研制一批国际、国家标准,通过支持贵州标准走出去增强贵州标准话语权和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