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要闻速递>>贵州要闻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助力我省打造“云产业”新名片——华为与贵州深化多领域务实合作
字号:

华为,世界知名企业,受人尊敬的民族品牌。自1987年创立以来,经过30多年发展,已经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知名科技企业,业务遍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全球30多亿人口。

3月23日,贵州省党政代表团来到位于深圳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考察。这是2018年以来贵州省党政代表团第三次到访华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首席执行官任正非再次接待了代表团一行。

见到任正非让代表团成员倍感亲切,大家对任正非的创业精神及带领华为创下的骄人业绩感到钦佩,也为贵州能走出这样一位优秀的企业家感到骄傲。

代表团走进企业展厅,了解企业科技创新、产品应用等情况,尤其是华为智能矿山应用,吸引了不少代表目光。一些代表感慨地说:“通过这样的应用,穿着西装采煤能成为现实。”

贵州是任正非的家乡,贵州与华为也是多年“老朋友”。华为十分看好贵州大数据发展,正如任正非早前在与贵州党政代表团座谈时所言:贵州其实就是一个东方瑞士,自然条件跟瑞士很相近,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省份,非常适合走大旅游的道路。“贵州的开发,将有更多的人到贵州去建数据中心。那对贵州数据经济有什么好处呢——它就像有个东西堆在那,堆多了火就自燃了,火就喷起来了。”

时间见证着华为与贵州深度合作的步伐。自2016年起,贵州省与华为公司先后四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数字经济领域不断加深合作。

华为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华为公司在贵州紧紧围绕“一二三”合作思路开展工作,在“一朵云、两个基地、三个中心”方面,助力贵州打造“云产业”新名片。

在软件生态基地建设方面——持续推进华为生态伙伴入驻贵阳大数据科创城。通过华为(贵阳贵安)数字经济创新中心平台,成功牵引中软国际、北京易动纷享、泰博科技、北京十六进制等14家华为生态企业完成注册,入驻员工规模超过500人。

在硬件制造基地建设方面——依托华为公司提供鲲鹏主板等计算产品与技术支持、由贵州云上鲲鹏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生产贵州自主品牌服务器及PC机。云上鲲鹏于2021年5月正式投产,至今已累计生产销售智能计算产品8万余台,产值近10亿元。

在软件开发者创新中心方面——累计为240家企业提供了软件开发技术服务,为64家企业提供鲲鹏适配服务,为贵州飞龙雨等25家制造型企业提供了数字化诊断服务。

在人才中心方面——去年累计开展19场华为赋能培训班和1场鲲鹏应用创新大赛贵州区域赛,累计培训本地高校师生及企业家超过1000人次,共颁发华为云开发者认证证书206个。

在工程师培养方面——华为云贵安总部是华为集团全球培训中心,承担着华为全球IT维护工程师基地、员工培训实践基地的职能。去年贵安培训中心已完成现场集中交付175个班级,参培学员3200人。

在合作中不断实现共赢,华为与贵州共同语言越来越多。这次学习考察中,华为公司表示,将立足现有基础,充分发挥优势,在云计算、大数据应用、软件开发、智能终端制造、智慧城市、教育培训等领域深化与贵州务实合作,争取更多更大成果,助力贵州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和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