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要闻速递>>贵州要闻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做实“大学习” 抓好“当前第一事”——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轮训班侧记
字号:

这是贵州一如既往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学习状态。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后,全省上下迅速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习”热潮。2022年11月23日至2023年3月26日,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轮训班分六期在省委党校依次进行,省委主要领导为全省县级以上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上“第一课”,充分体现了贵州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高度重视、抓好“当前第一事”的高度自觉。

这是贵州一往无前苦干实干、赶超跨越的精神状态。

六期共计2000余名学员,为期5天的全脱产封闭式学习培训,学员们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贵州篇章”,认认真真听、踏踏实实学、仔仔细细悟,确保集中轮训的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

“这是一次思想上的洗礼、行动上的示范。”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充电,进一步增强了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将持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决策,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胸怀“国之大者”、牢记“省之大计”、办好“民之大事”,全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关键课题”学了些啥?

“这是一堂高质量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课、思想教育课和实践指导课。”在参加第四期轮训学习时,学员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最精准的解读、最权威的辅导,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金钥匙”。

在每一期轮训班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以专题辅导报告的形式“领头学”,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重要论述的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为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的部署要求明确实践路径。

同时,邀请中央党校专家学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特约评论员、贵州省干部教育培训名师、省委党校专家组成的讲授课专家团队,围绕学习贯彻党章、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作专题解读,带领领导干部“深入学”“广泛学”。

“专题辅导报告和专题解读轮训课程主题主线鲜明、内容内涵丰富、视角视野开阔,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充分彰显‘绝对忠诚’的政治引领课,是深入阐述‘两个结合’的理论辅导课,是奋力谱写‘贵州篇章’的实践指导课,是持续推进‘自我革命’的纪律督导课。”学员李作勋认为,课程安排充分体现了“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精神。

全体学员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如何推进贵州高质量发展,坚持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和“四区一高地”主定位,自觉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各自所在地区和单位的实际与理论相结合,谈问题、找思路、论方法。

“关键少数”有何收获?

专题轮训班以“关键少数”为培训对象,对全省2054名县以上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省管干部和副厅级单位处级班子成员进行专题轮训,示范带动全省各地各部门组织抓好2.3万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系统培训,统筹抓好185.8万名党员的全员培训。

在轮训班的日日夜夜,学员们聚精会神学,认真聆听辅导报告,课堂上,记录笔在纸上做笔记的声音沙沙作响;在分组讨论会场,学员们“抢”话筒、“争”发言,结合各自工作积极分享学习体会;夜晚的党校宿舍,灯火通明,大家拿出笔记本,认真写下每一天的学习心得体会。

“对全面从严治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学习笔记中,学员们感悟深刻。“深刻理解了贵州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中的定位方位和阶段性特征,以及贵州全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优势和短板,更加坚定了奋发有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贵州实践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学员高晓昀这样写道。

在分组研讨、交流发言中,学员们既谈经验,也谈教训;既有情感上的认同,又有思想上的交锋;既从各自的角度提建议,又站在对方角度思考问题。

“更加深刻领悟到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与西方现代化道路不同的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打破了‘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迷思。”学员傅立勇在集中研讨中有感而发。

通过学习研讨,进一步深化了全省“关键少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深刻领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真正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

“关键时刻”怎么干?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要做到知行合一。”贵州省委党校(贵州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省委讲师团团长吴刚平说,省委党校精心组织安排,周密做好后勤服务和保障工作,让全省领导干部在校安心学习,进一步思考谋划新一年的工作,以学习提高认识、以学习理清思路、以学习推动工作。

2023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年。

新征程、新使命、新担当,“关键少数”在“关键时刻”该怎么干?

“我将着力在把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融会贯通上见真章,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凯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学员王镇义表示。

“强化人才引育,实化人才项目,优化人才服务。”就如何创建全省良好人才生态先行示范区,学员赵继红表示,铜仁市将瞄准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文化旅游、大数据等重点产业,通过以才引才、平台引才、柔性引才等方式,开展“双招双引”,落实“千名硕博引进计划”,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努力在高层次人才引进上实现持续突破。

“精准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路径,把经济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更加注重科技自主创新,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学员邹康表示,将坚定不移把新型工业化作为贵州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围绕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的“六大产业基地”,加快构建富有贵州特色、在国家产业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以学促干,以干践学。全体学员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新征程上铿锵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