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要闻速递>>贵州要闻
锚定“五个目标” 聚力书写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字号:

近年来,贵州省委组织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以“锻造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锻造信念坚定的思想根基、锻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锻造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锻造作风过硬的组工干部”为目标,以“黔行组工”为主题打造具有组织部门特色的党建品牌,着力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努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锚定“旗帜鲜明讲政治”,锻造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总纲领、总遵循、总指针,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要求贯穿工作始终,坚持“第一议题”抓学习、“第一遵循”抓贯彻、“第一政治要件”抓落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淬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每年开展1次“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学习教育,部理论学习中心组、部机关党支部每年安排1次党章专题学习交流,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持续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经常性学习教育,引导部机关党员干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带头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引导部机关党员干部始终做到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

锚定“凝心铸魂强党性”,锻造信念坚定的思想根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实行部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机关党委“督学”、各党支部“深学”、党员干部“自学”、青年组工读书会“促学”的“五学机制”,坚持每月制定党支部学习安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督促部机关党员干部抓实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利用贵州红色教育资源、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警示教育基地等平台,依托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和新时代学习大讲堂、网络学院等载体,持续加强政治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元,每周开展1—2次集中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明确专题开展研讨交流,引导部机关党员干部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把握,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效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的行动自觉、攻坚克难的能力本领、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

锚定“强基固本提质效”,锻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围绕“黔进先锋·贵在行动”总载体,深入实施“双带五引”工程,以“黔行组工”为主题打造具有组织部门特色的党建品牌,着力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总结机关党建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贵州党建云、贵州组工等平台进行推广宣传,切实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全面提质增效。把“从严治部”和“抓实支部”结合起来,选优配强各党支部班子,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近三年来,部机关多个支部、处室以及党员干部获评省级及以上表彰。坚持“学”字为先、“干”字为本、“实”字为要,严格教育管理,把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研讨紧密结合,实施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开展“支部微讲堂”等多种形式学习,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锚定“守正创新促发展”,锻造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聚焦“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根本要求贯穿机关党建工作各方面。结合组织部门核心职能、基础职能,年初制定印发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安排等,突出干部、人才、组织等重点工作,把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程落实到机关党建工作全过程,把服务群众和党员干部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坚持客观全面、考用结合,在考评上深度融合。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积极探索建立一级目标、二级目标和个人考评结果相互联动、层层递进影响的制度机制,将党建工作成效考核作为“第一”等次评定的前置条件,突出党建和业务同考、守正和创新同考,不断提升机关党建质量,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锚定“从严治部带队伍”,锻造作风过硬的组工干部。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持从严治部、从严带队伍,加强组工干部纪律教育和监督管理,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讲授廉政党课等形式全面增强组工干部纪律观念,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立足职能职责,发挥问题导向作用,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部务会、部机关各处室扑下身子扎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动解决组织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示范带动部机关党员干部传承党的优良作风。深入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结合开展“双联双促”工作,探索建立结对共建联系点机制,深入联系村党支部了解党员干部群众所期所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选派干部到帮扶点台江县、剑河县开展工作,助力乡村振兴。组织发动部机关党员干部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督察督办等工作,激励党员在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中切实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