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银艺时刻>>人物故事
王时明:甘当助力乡村振兴的“铺路石”
字号:

他是一个个子不高,时刻将笑容挂在脸上的小老头。但你若是向他咨询或提问时,他总是突然收起笑容,然后十分认真地思考和回答,回答完后还会反问你,你说呢?然后又是满脸的笑容。他就是六盘水市关工委主任王时明,一个甘当助力乡村振兴“铺路石”的小老头。他为乡村振兴献计献策、贡献余热,别人问他为什么退休了还找这么多事情做?他是这样说的。

“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我对农民有着特殊的感情,我明白乡村振兴的意义有多大。”这是王时明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王时明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提拔为地方领导前一直在基层教书、乡镇任职,与农民面对面打交道几十载。虽然后来升任县级领导、地级领导,包括退休后任市关工委主任,他仍然对农村和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时刻牵挂着农村的发展。但凡到县区调研,他一定要到农村走走,到农民家里看看;但凡有优质项目,他一定倾斜农村,惠及农民。

2021年,王时明积极协调省关工委“农村青年乡土实用人才培养行动”项目支持六盘水,获得32万元项目资金。在六枝特区举办传统手工艺培训班1期,盘州市举办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班1期,水城区举办猕猴桃、刺梨种植技术培训班1期,钟山区举办果蔬栽培及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班1期,共培训青年农民201人,同时在六枝特区大用镇黑晒村人杰种养殖协会新建“青少年科技教育劳动教育实践实训基地”1个,在盘州市惠博种植有限公司续建“青年就业创业基地”1个,为当地农民增产增收打下了良好基础。很多参加培训和得到帮助的青年农民并不认识王时明是谁,直到见了面才惊奇地问,这个小老头是个地级干部?看不出来,看不出来!和我们老百姓差不多嘛!他却并不生气,反而高兴地告诉我们这个叫“接地气”,转而又面色凝重地说,乡村振兴不是一句空话,我们要爱农村,要助力农村发展壮大,只有农村发展了中国才是全面发展;我们要爱农民,要帮助农民生活富裕,只有农民富裕了中国才能共同富裕。

王时明孩子们讲述革命故事

“江泽民同志握过我的手,我承载着党和人民的期望,我明白我身上有着重要的使命。”1996年10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同志考察六盘水,时任珠东乡党委书记的王时明代表六盘水市乡镇党委书记向江泽民同志作工作汇报,江泽民同志微笑着握了握王时明的手,对王时明在“抓好基层党建,促进扶贫工作,发展农村经济”所做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和赞扬。王时明倍感亲切,更觉肩上担子之重,这是党对他的信任,更是人民对他的期望。王时明下定决心,一定不辜负组织的培养,努力工作,让百姓过上好日子。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坚守初心使命,无论在哪一个岗位,干哪一件事,首先考虑的是百姓满意不满意、实惠不实惠。为了六盘水的人民早日坐上高铁,他在担任安六高铁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副指挥长的5年,长期奔走协调在省、市、县和铁路有关部门,饱一顿饥一顿是常事,办公室变成了“家”,直到安六高铁通车的那一天,幸福满满的他悄悄抹去了眼角的泪水。任市关工委主任后他仍然作风不变,一如既往地以百姓为中心,为青少年办实事。王时明知道,乡村振兴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一代接着一代去努力去奋斗,从娃娃抓起没有错。他积极协调省教育厅、省关工委“农村学前教育‘双助’行动”项目,获得35万元项目资金,联合市教育局在东北师范大学和六盘水师范学院举办农村幼儿园长和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各1期,培训园长60名、骨干教师171人,同时在六枝特区岩脚镇中心幼儿园第二分园、盘州市柏果镇盘江幼儿园、丹霞镇丹霞幼儿园、水城区董地街道中心幼儿园和钟山区大湾镇中心幼儿园建设“研培中心”5个。并向中华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和安利公益基金会争取了“儿童卫生防护包”项目,获得价值58万余元物资,包括209套“儿童卫生健康教育课程包”、7595个“儿童卫生防护包”,覆盖六枝特区所有公办幼儿园及在园幼儿;向市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争取了1001个“健康童乐园”项目在六枝特区和钟山区农村0-3岁的家庭实施,为每个家庭配备书柜、家庭教育书籍等资料,并出资聘请专门的人员对项目家庭开展定期家庭教育指导。当他走到项目幼儿园和家庭中检查项目落实情况时,孩子们的一句“爷爷好”让他满面笑容,他知道这就是使命担当。

(王时明为市关工委班子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党需要我在关工委的岗位上继续工作,我知道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我明白乡村振兴就是要把青少年培养好教育好。”王时明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位上退休后,经市委批准,相继担任市关工委副主任、主任。曾任过市教育局局长的他有着丰富的青少年教育工作经验,他提出“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青少年教育培养要聚焦立德树人总目标,坚持学校教育主阵地,实行各领域渗透育人”。于是他从学校关工委组织建设抓起,全面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关工委工作正常化,引导大批“五老”活跃在学校,为青少年学生讲革命传统,讲三线精神,讲民族团结,2017年底,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和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分别授予市关工委全国和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2018年,王时明主任带领全市各级关工委积极争取“少年硅谷”创客教育公益项目。实施了全国第一个“少年硅谷”创客中心,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亲临六盘水为创客中心揭牌。截止目前,全市共争取了147个“少年硅谷”创客教室和5个创客中心,共获得价值1520余万元的创客教育设备。令人感动的是,当王时明将一批批创客教育设备送到偏远农村的点校时,那里的孩子们沸腾了,那是孩子们对科技、对未来向往的呐喊。他还积极争取上级“农村留守困境未成年人关爱行动”项目,倡导开展“凉都助学”活动,2017年以来,争取了上级项目资金100余万元,筹集活动资金60万元,近4000名农村留守困境未成年人得到资助。

王时明慰问困难家庭孩子

王时明说乡村振兴涉及方方面面,关系各行各业,只有大家共同努力,你做一点,我做一点,当好乡村振兴路上的“铺路石”,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才会更加顺利平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