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银艺时刻>>人物故事
蒙熙林:退休不褪色,发挥优势余热生辉
字号:


蒙熙林,今年72岁高龄,大家都喜欢亲切地叫他蒙老,与其共事过的都说,蒙熙林同志平易近人,知人善任, 德高望重,和蔼可亲,没有官架,平时在工作上遇到各种问题,他都会耐心地教导和包容,通过与他相处,感悟了他的丰富阅历,深受教育和鼓舞,在对人对事的处理方式上得到了很大的启发和提高。退休后,蒙熙林受聘担任荔波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顺百年养生养老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党建指导员、经促会副会长等职,全身心投入到党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事业中,二十多年来依然立足岗位职责,发光发热,用政治、经验、威望、时空、亲情五大优势,为荔波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被黔南州关工委、黔南州文明办授予全州“五老”先进个人,被荔波县关工委授予“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关注青少年成长

蒙熙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批示,学习先进单位、个人的经验做法,积极推进关爱引领青少年思想政治建设工作。

每年清明节前夕,他都要带领老战士到县烈士陵园、甲良烈士墓、方村烈士墓等革命先烈安息地,向前来扫墓的同学讲解烈士们的英勇事迹,给他们上一堂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把爱国情怀融入生活与学习当中。

每年到中小学校,作爱国主义教育专题报告中,以自己两次出国参战的经历向学生们讲述战争的残酷,教育引导他们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加倍努力学习,立志成才,将来把祖国和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在佳荣小学就读的小朋友潘丽欢听了报告后,泪眼婆娑但语气坚定地说:“听了蒙爷爷的课,我才知道蒙爷爷经历了战争,在战争中顽强拼搏和奋斗,回到家乡后又为家乡的发展做贡献。我要勤奋学习,以后也要像蒙爷爷一样,报效祖国!”为掌握全县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管理工作现状,蒙熙林带领县促进会、县关工委同志,深入佳荣、茂兰、小七孔、黎明关等乡镇的村和学校,实地了解农村留守儿童在校期间和假期的学习生活,拟写了《关于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管理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提交县四家班子领导参阅,得到了县委书记批示及县领导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

民族文化的传播者

退休当年,蒙熙林就被推选为县水家学会会长,为使水族文化得到传承,他多次邀请县内知名水书先生召开座谈会,制定拯救水族文字良策,带领学会人员会同县水书抢救办公室共同筛选、整理了45册水书,先后参加第四、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申报工作,至今共有23册水书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2015年11月,贵州省水家学会在三都召开第十一次学术研讨会,蒙熙林撰写的《浅议水书国际编码——水书译注》在会上作交流,并收录登刊在《贵州省水家学会第十一次学术研讨会交流论文集》。同年,他召集水书先生、水书研究员协助县水书抢救办开展水书基本单字资料收集工作,共收集了481颗水书基本单字,并编写了《中国水书提案》文本。2016年9月,在美国召开的第65次国际信息技术会上,我国代表团提交的《中国水书编码提案》获得通过,使中国水书走出国门、进入世界。

蒙熙林还带领学会成员协助水利、水尧、永康三所中心小学,开展水语、水书、水歌、水族服饰进校园活动,经过3年的努力,编写了近50万字的《荔波水族》,赠送全县各中小学作乡土教材。2017年,在蒙熙林的积极推动下,县水家学会与州教育局、州非遗保护中心共同编著的《水书水歌水族习俗文化进校园》读本,共印制1万册免费赠送给全县有水族学生就读的22所中小学。

以美育人 初心不改

荔波是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的故乡,也是革命老区,蒙熙林在带领县关工委老同志开展“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祖国好·家乡美”和“共圆黔南中国梦”等主题教育活动的同时,立足县情,主动与有关部门共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美德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他先后参与编写了《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南昌起义功臣蒙九龄》等六本青少年励志丛书。在2014年,他主编了援寮抗美历史的《不可忘记的岁月》一书并出版发行。县关工委与县党史研究室将六本励志丛书和《不可忘记的岁月》共2.5万册赠送各中小学。


荔波县第一小学校长李德芳提起蒙熙林,不断地称赞说:“蒙主任关心关爱青少年,他不仅将《水书水歌水族习俗文化进校园》《不可忘记的岁月》等书及布依族、水族歌谣光碟赠送给我们学校,在‘六一’儿童节的时候,还到我们学校慰问,70多岁的老人还在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他的精神,他的作为,是我们年轻一代必须学习的榜样。”

困难群体的贴心人

黎明关水族乡永康小学学生蒙某某患肝囊肿,因家境贫寒休学在家,蒙熙林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告知县关工委,由县关工委向县政府分管领导汇报,组织发起了“学雷锋,献爱心,病危彩秀捐助活动”,在各界人士慷慨解囊下得到善款近57万元。该同学虽经北京几家医院全力救治,最终还是不幸离世,其父母将余下的3万元善款返还县关工委,以资助更多的人,让爱心得到了更深更远的传承。

瑶山瑶族乡红光村儿童韦某被确诊患白血病,所需手术费用约50万元,面对天文数字般的费用,一家人陷入绝望,蒙熙林立即组织给他们带去了3000元的慰问金,并帮助联系爱心团队和人士开展社会捐资帮扶,为他们带去了希望。 为使孤儿及留守儿童过好年,在蒙熙林的提议下,从2014年起,县关工委在每年春节对乡(镇、街道)孤儿或家境贫困的留守儿童开展走访慰问,7年来共为1261名孩子派发红包31万元,给他们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让他们幼小的心灵得到社会大家庭的慰藉。


蒙熙林18岁参加革命迄今已54年,在部队立过功,到单位受过奖,他慈祥、谦虚、承让、务实、富有亲和力,用榜样的力量,用爱心的传递,用人格的魅力,退而不休,老当益壮,诠释着一名退休干部、优秀老共产党员朴素而崇高的品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