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银艺时刻>>人物故事
俯首甘为孺子牛 一生桃李满天下——记仁怀市退休教师丁哲轩
字号:

在仁怀,有这么一位86岁的退休老教师,从小勤奋好学,刻苦钻研,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八载,甘为孺子牛,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关心学生,几十年来他传道授业解惑,发扬了蜡烛精神,为教育事业奉献了一生。在家庭,他为父母尽孝,在儿女身上他尽职尽责,精心培养下一代成才,堪称典范。他就是丁哲轩。

时值抗战,艰辛求学。1937年,丁哲轩出生在茅坝的一个教师家庭,时值抗战前夕,国难当头,民不聊生,在这样的艰苦岁月里,丁哲轩的求学之路十分艰辛。1943年,他开始启蒙读书,解放前读到四年级。新中国成立后,于1955年小学毕业,考入仁怀中学读初中、高中。1961年,丁哲轩靠着坚韧不拔的毅力克服重重困难,以优异的成绩于仁怀中学高中部毕业。由于条件有限等原因,丁哲轩放弃报考大学,毅然回到家乡茅坝承担起孝敬两辈老人的重担,同年秋天在当时黎民公社支书的邀请下,丁哲轩在当地开创第一间民办学校,从此踏上三尺讲台开始了他的教书生涯。

从教38年、无私奉献。在从教的38个春秋里,丁老师凭着对教育工作的执着追求,风雨兼程,不离不弃,对工作从未有丝毫懈怠的他,为茅坝的教育事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工作期间,曾多次被评为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受到了表彰和奖励,还获得了中国教育部和人力资源部颁发的“乡村教育三十年”的荣誉证书。

20年的民办教育工作,是丁老师一生中难忘的记忆,曾经艰难的岁月练就了他乐观平和的心态和战胜困难的勇气,他的精神与力量影响着一批批学生。在丁老师86岁生辰的那一天,44位七旬学生集中前往他的家中送上满满的感恩与祝福。

好家风好家训,孕育三代十位教师。 丁老师出生在一个教师家庭,父亲丁运国,从十七岁开始教书,直到七十二岁离开人世,一生在讲台上度过了50多个春秋。“真可谓桃李满天下”。他生前常说:“教书是一项良心工作,千万不要误人子弟。”丁哲轩自始至终把父亲的遗言当成座右铭,并要求自己从事教育工作的孩子们,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甘为人梯、乐于奉献、为人师表、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踏踏实实地搞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不要懈怠和辜负学生家长的希望。在良好的家风家训孕育下,他们一家三代出现了10位教师。丁老师感慨道:“我扪心自问,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我教育过的学生,无愧于我自己这颗赤诚的心。”

活到老、学到老。1998年,退休后的丁老师始终坚持“以书为伴、以文会友”,身体力行,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他编写了《百年年谱》《难忘的记忆》《农村应用文选》《百善孝为先》《丁运国备忘录》等几本小册子,打印装订成册,分发给子女们学习,临摹了古代书法名家颜真卿、柳公权、赵孟頫、黄自元及现代书法名人田英章等人的楷书,书写了10本字帖,以此达到自娱、自乐、陶冶情操、磨砺意志的目的。2010年10月,丁老师进入仁怀市老年大学,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他创作了许多优秀作品。2019年,编辑出版《园丁心语》教育教学散文集,2021年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编辑出版《晚春吟草》诗词续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