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银艺时刻>>人物故事
韦勤:做好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挥员
字号:

韦勤,男,今年64岁,中共党员,仁怀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仁怀市总工会原主席,2018年退休,次年3月接受组织安排到仁怀市关工委任副主任,联系企事业关工委工作,走上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征程后,他本着“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情怀,围绕中心,创新思路,主动作为,使仁怀市企事业关工委工作呈现出有发展、有创新、有亮点、有成效的良好态势。

到市关工委后,韦勤第一时间深入企事业单位开展调研,了解企业关工委创建情况,经过调研分析,发现仁怀市白酒行业刚经历过经济萧条,正处于复苏时期,市场疲软,发展缓慢,有的企业规模小职工不多,且有些企业没有五老人员和党组织,企业负责人对关工委认识不全面,认为建立关工委组织会给企业增加工作负担,在人员、设备、设施、经费、赞助等方面都需要大量投入,对企业发展用处不大,导致企业建立关工积极性普遍不高。

针对这些现象,他积极主动争取市委市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视,于2021年联合市工商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非公企业关工委组织建设的意见》,成立企业关工委工作组,由韦勤出任组长,抽调两名退休干部为成员,每月带头深入企业边调研边开展活动,重点对问题多的企业进行调研指导,为企业宣讲国家、省、遵义市及仁怀市关工委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让企业明白创建关工委的重要性;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在生产、用工、活动、土地征用、规划选址、技能培训等方面难题,指导企业规范关工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等管理工作,让企业感受到市委领导及市关工委对企业的关怀;为企业出谋划策,通过聘请能胜任、有担当的企业退休职工、退役军人来担任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选优配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在活动经费上有的企业提出从销售产品中提取一定比例的资金,保障活动经费,为企业树立了创建关工委的信心;利用老区情艺术团等资源派送红色文化进企业,组织动员企业积极参加“抗疫情、关爱行”系列活动,参与新时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组织的“心系孤儿、情满人间”活动,增强了企业活力,更大的鼓舞企业创建关工委。市关工委每次到企业调研、开展活动,都有媒体进行宣传,为企业宣传良好形象,让企业对关工委创建更加重视。

目前为止,仁怀市有白酒企业近2000家,其中,2000万元以上规模企业105家,全市已建立企业关工组织127个。在企业关工委中,有35家企业建有基层党组织,其余企业关工委和关工小组挂靠当地党组织,创建了“三型五强”优质关工委22个。企业关工委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抗疫情、关爱青少年儿童等活动,特别是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全市企业先后累计投资2.7亿元,累计实施扶贫项目488个,成功帮扶1.8万户6.7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成为脱贫攻坚战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2021年底,各企业向仁怀市慈善总会捐资达1234万元。

为了丰富晚年生活,韦勤还加入了老年大学音乐三班,学唱歌、排节目,发挥小提琴、二胡等弦乐特长,担任老区情艺术团副团长,既是演员又是调研员、指挥员,每年到企业、事业单位、街道社区等开展活动20余场次。

谈到企业关工委如何持续发展时,韦勤表示,仁怀以白酒产业为主,以酒企为主的企业营收占全市经济收入70%以上,青年职工占75%以上,企业要加强技能培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市关工委要加强调研,加大宣传力度,加快企业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创建企业关工委,早日完成全市70%的企业关工委创建目标,真正做到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关工委,哪里有青年职工哪里就有关工委的目标。

韦勤还说:“工作了42年,离不开党的培养和组织的关怀,作为退休人员,将继续发光发热,充实自己,服务关工工作,服务企业,要放得下架子,当好一名合格的宣传员、工作员、讲解员、指挥员,对党的事业和仁怀的发展都有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