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银艺时刻>>人物故事
龙先绪:史册勤修乐教学 钻研创作硕果丰
字号:

在贵州仁怀,有这么一位老干部,被称为“黔北文化继承者和守护者”,别人评价“赤水河里流淌的,除了可以酿酒的河水,还有民族文化的血脉。他收集编撰的作品《播雅续编》里的诗歌,是这股文化血脉中的一部分。”这位令人敬仰的老干部就是龙先绪。他生于1962年6月,是地地道道的仁怀人,1980年考入遵义师专中文系,卒业后先后从事中学语文教学和文物工作。系贵州历史文献研究会理事、贵州省文艺理论家协会会员,贵州大学文化书院客座教授、贵州省文史研究馆特聘研究员,曾任仁怀市政协文史委主任。退休后,他不忘初心,一如既往地勤修史册、乐于教学、钻研创作,不断发光发热。

勤修史册,造福一方

《仁怀文史资料》自1984年创刊编辑出版以来,已出版近40辑,但先前出版的文史资料已很难找到了,仅有图书馆、档案局有收存,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希望重新出版此书,因此,市政协返聘龙先绪当文史学术顾问。为了尽快完成目标,他每天起早贪黑,从各处征集,将失传的文史资料重新编排、校对、出版和订本,满足各界之需。

乐于教学,广博知识

2021年,仁怀市老年大学新开文学班,特聘龙先绪当文学班和诗词班教师,他名声在外,很多老年学员慕名而来听他讲课,他精彩的讲解和博学多闻,赢得满堂喝彩,被学生们评为“文史通”。

刻苦钻研,静心创作

龙先绪特别爱读书,仅家中就收藏了6000多册书籍,他还爱创作,已在《文学遗产》《苏州大学学报》《成都大学学报》《贵州师范大学学报》《贵州文史丛报》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多篇,学术专著有《巢经巢诗钞注释》《郘亭诗钞笺注》《郑子尹交游考》等;编校的专著有《蝶梦庵诗文集》《辛亥革命老人刘莘园遗稿》《仁怀历代诗钞》等;文学创作有《鸿爪集》《怀南文集》《龙先绪文集》;收集编撰的作品有《播雅续编》。其中,《郘亭诗钞笺注》2004年荣获遵义市第二届优秀社科成果特等奖、2005年荣获贵州省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三等奖。与遵义师范学院科研处处长黎铎合著的《黎庶昌全集》,荣获贵州省第十二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一等奖。

龙先绪表示,今后他将不断研究仁怀文史资料,整理更多地方学者著作,讲好仁怀故事,让更多人了解仁怀地方历史文化,增强仁怀人文化自信,发扬光大地方文化,为延续地方文化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